孙权刚上位时是如何稳定局面的?多亏了周瑜的帮助
2021-06-05 11:16: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策被刺杀英年早逝非常可惜,如果孙策还在,东吴应该不至于是像这样落魄的收场,甚至有可能统一三国

  根据史料记载,孙策死前曾托孤张昭,但是张昭等人是更倾向于拥立和孙策比较像的孙翊的,因为孙策坚持立孙权,所以才是孙权接的位,孙权在此时可以说毫无威信。

image.png

  在换接班人这种最容易出大乱子的情况下,你说他着不着急?就算是顺利接了位,原本孙策的地盘也不一定能全部接管。这下好了,来了个执掌兵权的人陈兵在城外,指名说要支持孙权,这是多大的助力啊! 周瑜是谁啊,他不仅执掌部分兵权,还和上任领导人孙策还是穿一条裤子+连襟的关系,完全有资格说上话。

image.png

  于是,孙权位子稳了。此后,周瑜辅佐孙权各种平叛,顺利完成了政权的过渡。

  当然,周瑜也不是白白帮忙的,孙权接位以后,周瑜的地位和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之前托孤的实际上只有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是罗贯中编的,而且周瑜也不是执掌所有的兵权,程普等一干将领不是那么服管的。但是,孙权上位后,周瑜“以中护军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中护军这种官直接负责选拔下级武将,执掌禁军,非常容易形成忠于自己的军事势力,是可以控制朝政的要职!所以很多情况下都由受到统治者绝对信任的托孤重臣担当。

  可以说,此时周瑜已经和张昭平起平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