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覆灭了秦朝,为何还要沿用秦朝的制度呢?
2021-06-05 12:38:1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史总是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甚至会让人觉得是不是相同的事情经历了一个轮回又重演了一遍,秦朝的很多事情,在汉朝时期又发生了一遍,真的很让人称奇。

  提到汉朝,往往有“汉承秦制”的说法,这是因为秦统一后,创立了完整的中央官僚体制及帝国运行机制,为西汉提供了整套的参考范式。可以说在汉武帝之前,西汉王朝的统治模式基本都沿袭了秦王朝,没有大的突破。如果说汉朝孕育了汉民族,那么秦朝则是奠定了大一统国家的基本形态。秦朝与汉朝的这种破茧承袭关系,也注定了二者间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历史轮回。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关于秦朝与汉朝的5大惊人巧合。

  巧合1:汉兴于“蛇”亡于“莽”

image.png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刘邦押送刑徒赴骊山途中,遇大蛇挡路,刘邦拔剑斩蛇,将其一分为二。此后,刘邦追随陈胜项梁起义,一路攻城掠地,于公元前206年首先攻入关中,灭亡了秦朝。又经四年楚汉战争,平定了项羽等各地诸侯,建立了西汉王朝。公元8年,王莽代汉称帝,建立新朝,历时200余年的西汉王朝就此终结。刘邦斩蛇起义建立的西汉最终亡于王莽,不得不说是一种巧合。而更巧合的是,汉光武帝刘秀在推翻王莽统治后所建立的东汉王朝国祚仍是约200年,王莽的新朝将汉王朝一分为二。

  巧合2:江山取自“子婴”而亡于“子婴”

  公元前206年,刘邦驻军灞上,秦王子婴奉表请降,秦朝灭亡。公元8年,王莽受禅称帝,西汉灭亡。巧合的是,禅让帝位的汉宣帝玄孙也叫子婴。

  巧合3:传国玉玺之“伤”

  秦统一后,丞相李斯秦始皇命,制传国玉玺,上刻“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篆字 ,作为正统的象征。刘邦入关中后,秦王子婴跪捧玉玺献于咸阳道左,传国玉玺遂完整归汉,西汉王朝也享200余年国祚,最终以相对和平的方式完整落幕。西汉末年王莽代汉时,汉太后王政君大怒,将传国玉玺砸在地上,致使玉玺一角崩坏,王莽得到玉玺后,用黄金镶补传国玉玺一角。玉玺的残缺,似乎也暗示了王莽新朝的不完整。果然,公元23年,王莽在乱军中被杀,短暂的新朝仅一代即亡,王莽的头颅也成为历代皇室的收藏之物。

  巧合4:雄主继承人都含冤而死。

image.png

  秦始皇和汉武帝都是开疆拓土的一代雄主,他们所信奉的都是在一代人之内完成几代人才能完成的事。巧合的是,秦始皇的长子扶苏和汉武帝的太子刘据都是性格宽厚之人,他们主张与民休息,因而都深得民心。最终二人也都因小人迫害,含冤自尽。

  巧合5:都因宦官干政而最终灭亡

  秦汉两个王朝,都深受宦官干政之苦。秦始皇死后,宦官赵高联合李斯发动沙丘政变,改变了秦帝国的政治走向,在赵高的胡作非为之下,秦王朝最终灭亡。而汉王朝的最终灭亡也与汉灵帝赵忠宦官专权有关。而赵高和赵忠也都同是赵地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