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至死都没有把权利让给刘禅呢?
2021-06-07 13:41:4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公元223年,刘备白帝城托孤,将年仅17岁的刘禅托付给诸葛亮李严。他要求儿子刘禅以“相父”对待诸葛亮,凡事多询问诸葛亮。此后,诸葛亮掌握了蜀汉朝政大权,直到他病逝五丈原,都没有“还政”于后主刘禅,一直将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据《晋书》记载,诸葛亮上朝要带甲士百人上殿,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当时的孔明认为刘禅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可在父亲的眼中哪里有长得大的孩子呢?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孔明迟迟不放权于刘禅。刘禅的内心中其实是非常崩溃的,眼看着自己即将成为了下一个汉献帝。刘禅并没有任何良好的措施,直到孔明在五丈原重病后,刘禅便认为自己能够掌权的机会来了,也可以说大显身手的机会。

  诸葛亮的内政和军事能力在整个蜀汉帝国数一数二,他的威望也非常的高,在整个朝堂之上,绝大多数人都对诸葛亮这个人的人品交口称赞。他作为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丞相,他为了能够很好地协调好前线与朝堂之间的关系,让针对没有后顾之忧,他也绝不能放权,使得整个帝国中又出现一个能够与自己互相掣肘的军事强人,所以诸葛亮不到鞠躬尽瘁,他绝不会将兵权交出。

image.png

  掌大权对于诸葛亮来说就是精神以及身体的双重摧残。后期诸葛亮死掉之后,刘禅派人前去打探过诸葛亮的家底,结果仅仅有桑树几棵,良田数亩,根本没有多余的家财。一个不贪财,而且又不世袭自己权力的丞相,要说他不是忠臣,换做是鬼,都不可能相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