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比吕布还能打的名将分别是谁?他们实力如何
2021-06-07 09:46:0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说到吕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神枪张绣与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与姜维

  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国二十四名将”,但是我们细看之下,就会发现这个排名是极不公平的:且不说太史慈的双戟和强弓肯定能胜过黄忠,也不说张绣能否打过颜良文丑,更不说甘宁百骑劫营的时候杀得曹营诸将措手不及,就是吕布能否稳坐头把交椅,也值得怀疑。

  当然,所谓”三国二十四名将“的排名依据,只是说书艺人的口口相传,就是《三国演义》,也没说邓艾单挑有多厉害,甚至连黄许孙太两夏侯中的”孙“是孙策还是孙坚,也语焉不详——按照正史记载,江东猛虎孙坚可是要比他儿子孙策的战功显赫。

  如果这个”孙“指的是孙坚,那就更不公平了:江东猛虎孙坚曾经让吕布望风而逃,怎么会排在吕布之后?

image.png

  今天咱们的话题,就是三国时期两位比吕布还能打的三国名将,其中一位就是江东猛虎孙坚,这位名将斩杀华雄如切菜,事了拂衣去,连酒都没喝,好像他就杀了个路人甲乙,根本就没啥好炫耀的。

  孙坚斩杀华雄,见于《资治通鉴·卷第六十·汉纪五十二》:“初平二年二月,卓遣东郡太守胡轸督步骑五千击之,以吕布为骑督。轸与布不相得,坚出击,大破之,枭其都督华雄。”

  在这场战斗中,吕布既不是一军主将,也没表现出与他”三国第一将“名头相符的战斗力,反而让华雄稀里糊涂当了炮灰,被孙坚一战枭首。

  华雄被杀,吕布掉头就跑,从此患上了”恐孙症“,见了孙策连还手的勇气都没有,《资治通鉴》中记载的后续战斗,董卓亲自出马也不好使,他和吕布都被孙坚打跑了:“卓自出,与坚战于诸陵间。卓败走,却屯渑池,聚兵于陕。坚进至雒阳,击吕布,复破走。”

  看过三国正史的都知道,董卓可不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就是个残暴的傻子,而是颇有雄才大略的一代枭雄。

  《三国志》中的董卓颇有孟尝之风:”少好侠,尝游羌中,尽与诸豪帅相结。后归耕于野,而豪帅有来从之者,卓与俱还,杀耕牛与相宴乐。诸豪帅感其意,归相敛,得杂畜千余头以赠卓。“

  《后汉书》中的董卓则是一位悍将:”卓膂力过人,双带两鞬(藏箭谓之服,藏弓谓之鞬),左右驰射,为羌胡所畏。“

  董卓亲自出马外加吕布帮忙,也打不过孙坚一个,可见孙坚排在吕布身后,或者没进入”三国二十四名将“排名,是极不公平的。

  皇甫嵩、邓艾、张飞、吕蒙陆抗杜预张辽关羽周瑜陆逊、羊祜入祀武庙,位列七十二将,这里面没有孙坚孙策孙权,当然也没有曹操刘备

image.png

  十七史百将传有张辽、张郃、徐晃、李典、邓艾、司马懿、诸葛亮、关羽、张飞、周瑜、吕蒙、陆逊、陆抗,同样没有孙坚孙策孙权,当然也没有曹操刘备。

  之所以没有三孙曹刘,是因为这五个人都是”主公“或”帝王“级别,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将“。吕布和马超是将而不能入选,可能是因为他们人品或战绩不佳,所以被踢掉了。

  除了孙坚,还有一位三国名将曾正面击退吕布,这个人就是典韦。

  在濮阳之战中,曹操招募敢死队,去跟亲自搏战的吕布正面硬刚,典韦挺身而出:”时布身自搏战,自旦至日昳数十合,相持急。太祖募陷陈,韦先占,将应募者数十人,皆重衣两铠,弃楯,但持长矛撩戟。时西面又急,韦进当之,贼弓弩乱发,矢至如雨,韦不视……韦手持十余戟,大呼起,所抵无不应手倒者。布众退。“

  吕布虽勇,但是在身披重铠的典韦面前,也是一筹莫展无可奈何,在这场战斗中,已经占据优势的吕布面对不要命的典韦,也只能识相地选择撤退——他实在是没有把握打赢手使一对八十斤大铁戟的典韦。

  简单翻一下后汉三国正史,就找到了两位比吕布还能打的武将——须知当孙坚跟董卓吕布两人搏战的时候还不是君,他只是袁术推荐(当时很奇葩,都把汉献帝当作了橡皮图章,所谓”表“就是走个过场,实际是私相授受,朝廷承不承认都没关系)的”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所以他还是个”将“。

image.png

  正史跟演义小说对照,就产生了许多难题有请读者诸君解惑:三国正史中,关羽张飞都很能打,关羽万马军中斩颜良,张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吓得曹营诸将"敌皆无敢近者”都确有其事。

  那么按照正式记载,把关羽张飞典韦孙坚吕布放在同一个环境中公平决斗,谁又能拔得头筹呢?要是排除外界干扰,吕布能杀进前三名吗?

  笔者愚见,吕布顶多能获得第三名,至于第一是谁,那得由读者诸君来下最后的结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