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公主背派去与真珠可汗联姻时,李世民是如何拒绝的?

  大家好,说起新兴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唐太宗李世民52岁驾崩,共生育13个儿子,21个女儿,其中仅有3子3女为长孙皇后嫡出,其他皆为庶出。在众多庶出的儿女中,第15女新兴公主的婚姻可谓坎坷。贞观十六年,李世民宣布将和漠北的游牧民族薛延陀部落和亲,新兴公主被选中,婚期定在第二年,迎娶新兴公主的人是薛延陀部落的真珠可汗。

image.png

  此消息一出,后宫之中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那些没被选中的公主暗自庆幸,唯有新兴公主独自垂泪。

  在古代,游牧民族不断入侵中原,边境不得安宁,一旦和亲,至少可保边疆10年太平。对中原民族来说,若想阻止游牧民族犯边,和亲算得上是较为“廉价”的解决方式。

  和亲,意味着要远嫁当朝“公主”,这位公主可能会被娘家人称作英雄,但她远嫁后的婚姻和生活毫无疑问是十分艰难的。所以,历来的帝王,为了心疼亲生女儿,都选择以宗室之女或宫女去完成和亲的任务。例如西汉时期,汉元帝选择宫女昭君与南匈奴和亲;隋朝时期,隋文帝杨坚选择宗室之女义成公主和东突厥和亲。唐朝为了和吐蕃和亲,先后将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远嫁吐蕃,殊不知这两位公主都是宗室之女,并非真正的公主。但这一次,唐太宗却要把亲生女儿远嫁北疆。

  新兴公主虽然身为金枝玉叶,但婚姻大事并非她能做主,面对如此安排,也只有默默垂泪的份。

image.png

  不过,第二年传来了一件让新兴公主高兴的事情,她的父皇李世民拒绝了这门婚姻,拒婚的理由更是让人意想不到:聘礼不足!

  李世民作为唐朝的有为之君,既然选择了和亲策略,当然不会轻易反悔,更不会在意对方的聘礼多少。李世民之所以会因为“聘礼不足”而拒婚?其实背后大有深意。

  原来,和薛延陀和亲,本就不是李世民的本意,这样从头说起。隋末唐初,东突厥雄踞漠北,曾把隋炀帝杨广围困于雁门关,唐高祖李渊起兵反隋的时候都不敢轻易得罪突厥,当时的东突厥是名副其实的东亚霸主。

  李世民登基之初,被东突厥打了一闷棍,被迫签订“渭水之盟”。此后,李世民为了对付东突厥,扶持了原匈奴铁勒部落的后裔薛延陀部,封其部落首领为真珠可汗,协同唐朝一同牵制东突厥。

  贞观四年,唐朝名将李靖夜袭阴山,一举灭掉了东突厥,并且俘虏了颉利可汗。东突厥的灭亡,在漠北留下了大量空白区域,而这片空白区域很快被薛延陀占领,在七八年间,薛延陀迅速发展,吸纳其他部落,集中了20多万兵马,对唐朝虎视眈眈

  贞观十六年,唐朝少数民族名将契苾何力回凉州省亲,半路上被薛延陀的真珠可汗暗中俘虏。真珠可汗以契苾何力为筹码,派使者向唐朝求婚,要求双方和亲。

  李世民早就为薛延陀部落忧心忡忡,如果答应真珠可汗的和亲要求,不仅可以不费一兵一卒换回契苾何力,还能保北疆数十年太平,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李世民答应了薛延陀,为了表示诚意,李世民把亲生女儿新兴公主许配给真珠可汗。《旧唐书》云:

  许降公主,求何力。

  即,李世民是为了换回契苾何力,才答应下嫁公主的。《资治通鉴》记载的更为详细:

image.png

  即命兵部侍郎崔敦礼持节谕薛延陀,以新兴公主妻之,以求何力,何力由是得还,拜右骁卫大将军。

  真珠可汗得到李世民的应允后,十分高兴,不仅释放了契苾何力,还给唐朝带来了厚礼,就等明年好迎娶新兴公主。不料,契苾何力回到长安后,对李世民说:“真珠可汗不可信,若和他和亲,必定壮大他的野心。”

  契苾何力上言:“薛延陀不可与昏。”上曰:“吾已许之矣,岂可为天子而食言乎!”(《资治通鉴》)

  契苾何力劝李世民不要和真珠可汗和亲,李世民的意思是说:“我已经答应他了,天子哪能食言呢?”

  接下来,契苾何力给李世民出了一个好主意:

  何力对曰:“臣非欲陛下遽绝之也,愿且迁延其事。臣闻古有亲迎之礼,若敕夷男使亲迎,虽不至京师,亦应至灵州;彼必不敢来,则绝之有名矣……”

  契苾何力的意思是:你可以不直接拒绝,但你要其他找理由拒绝。

  李世民听闻后,觉得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为了以防万一,李世民派人给珍珠可汗说:和亲的事情朕已经答应你了,但朕有两个条件。

  第一,我的女儿金尊玉贵,想娶我大唐公主,你得亲自来迎亲,如果你不敢到长安,到灵州迎接也可以。

  第二,我们中原民族婚礼规矩很大,尤其看重聘礼,我要求用十万牲畜做聘礼。

image.png

  面对李世民的条件,真珠可汗虽然迟疑,但最终还是答应了。第二年冬天,真珠可汗从各部落搜刮马匹、牛羊等十万杂畜,亲自到灵州迎亲,只可惜,在沙漠中遇到了风暴,牲畜大多走散或冻死,珍珠可汗十分着急,连忙派人向李世民解释,希望先迎娶公主,然后再补齐聘礼。但李世民要的就是这个机会,当年,唐朝以薛延陀聘礼不足,诚意不够为由,拒绝了和薛延陀的联姻。《新唐书》:

  延陀无府库,调敛于下,不亟集,又度碛,水草乏,马羊多死,纳贡后期,帝亦止行。

  为了防止事情有变,李世民不但下旨取消了这桩婚姻,而且还下旨将新兴公主下嫁于唐朝开国功臣长孙顺德的儿子长孙曦,唐朝和薛延陀的和亲至此结束。新兴公主没有去漠北和亲,反而嫁给了大臣之子,十分幸运。

  真珠可汗亲自迎娶唐朝公主,本以为是莫大的荣光,结果空手而回,颜面扫地,回到漠北后被各部落酋长看笑话,心中郁结,没过两年竟然病逝了,几年后,薛延陀也被唐朝所灭。

  笔者认为:李世民当初答应和薛延陀和亲,本质上就受了胁迫,后来悔婚,也在情理之中。真珠可汗想逼迫唐太宗和亲,最后被唐朝的“诡计”所害,其实也不冤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