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宫廷画家李嵩,他的画作有着怎样的特点?

  绘画工艺拥有着千年的历史,最古老的绘画工艺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是在特殊文明环境中产生的。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发展与变迁,中国的绘画工艺也在不断改变。在中国绘画史上,风俗画占据一席之地,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北宋画家张泽瑞的《清明上河图》。而在之后的南宋时期,出现了一名宫廷画师,他也擅长风俗画,人物、他对于山水、花鸟、楼阁样样精通,笔下的市井人物更是神采奕奕,令人赞叹,他就是历任光宗、宁宗、理宗三朝的画院待招——李嵩。

image.png

  李嵩是钱塘人,幼年时因为家境贫寒而做过木工,后来因为喜欢画画,既有天赋又能吃苦而被宫廷画师李从训收养。在绘画方面,李嵩得到了李从训的亲自指导。后来李嵩继承了李从训的衣钵,也成为了一名宫廷画师,被人尊称为“三朝老画师”。

  李嵩是继张泽瑞之后的有一名高手,他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尤其擅长风俗画。他的绘画作品,题材尤为广泛,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宫廷还是民间、生产还是生活都能在他的画中反映出来。他的作品很多,其中以人物画为主,表现的主要题材就是描绘下层劳动人民生活的生活场景。李嵩关注下层人民生活,善于表达农村生活情趣,他也有许多反映农村风土和农民生活的画作,他对于农民的热爱,是使他对农民生活疾苦抱有强烈的同情心。李嵩将劳动人民的生活作为审美对象要主要描绘,这在中国古代美术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李嵩卓越的绘画技巧在很多画作中都有体现,人物画如《观潮图》《春溪渡牛图》、界画如《水殿招凉图》、花鸟画如《花篮图》《柳塘菊禽图》、风俗画《福田图》等。他还曾根据当时流行的水浒英雄传奇,创造过画史上罕见的《宋江等三十六人图赞》,表达了对于反抗英雄的赞美。他的《骷髅幻戏图》更是蕴藏着不易被人理解的深刻寓意,为美术史留下一个画谜。李嵩最重要的传世作品为以货郎为题材的《货郎图》,有多种本子存世,以故宫博物馆收藏的一卷为最佳。

  李嵩虽然是宫廷画家,但对于幼年时期自由洒脱的市井生活,依旧念念不忘,他将这份念想通过自己精湛的画技描绘出来,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文化瑰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