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统治阶层很腐朽,为何经济却很发达呢?

  宋是一个神奇的朝代,它偏安一隅却十分富庶,虽然统治阶层腐朽,但依靠着政治制度和经济优势,整个国家综合国力还在稳步提升。

  南宋这个朝代虽然是个小朝廷,常年被周边的金国,蒙古国等侵略欺负,而且一直是偏安一隅不思进取,尽管面对着这样的处境,南宋也还是在中国历史上存在了100多年。

  南宋虽然在军事上很弱小,但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却是一个发达、繁荣、进步的朝代。

image.png

  政治方面:

  南宋依然延续了前一朝代北宋的做法,始终坚持加强中央集权,形成了中央地方权力、官僚机构、司法、军权等各个方面的权利互相牵制。这样的政策无非为国内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和平的基础。而且在南宋时期,政治也算是比较开放了,特别是在科举制度上,改革巨大,不守门第的限制,这就对穷人家的孩子有着非常大的鼓舞作用,读书,也就是人们乐意去做的一件事情,因为这是穷人家的孩子出人头地的唯一方式了。从一些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南宋的很多状元榜眼,其实都是平民出身,这就是南宋科举制度的成功所在。

  另外,在官僚制度方面,南宋初年废掉了宰相这一称呼,而是改为设置了尚书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来作为宰相的职务,除此之外,还设置了参知政事这一职位,作为副宰相,当年王安石就是这一职位,这样就进一步削弱了宰相的权利,防止宰相权力过大。也进一步巩固了统治阶级的利益。不过,这样的设置损害了广大士大夫的利益,这就间接导致了南宋末年的混灭。

  经济方面:

  南宋当时的经济水平已经非常发达了,南宋也被称为“世界伟大海洋贸易史上的第一个时期”。南宋时期,农民的田地越来越多,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了逐步提高,另外,在江南地区的苏杭等地,稻谷的产量非常大,人民可谓是丰衣足食,更是有一句话叫做“苏湖熟,天下足”,这也足以反映出南宋时期的苏杭地区可谓是最富庶,最发达的地区了,而且人民相对来说还是很幸福的。主要是那时候江南地区战乱较少,人民可以安居乐业,不受战乱的影响。除了水稻的种植,在当时的江南地区,已经开始广泛种植棉花,纺织业也已经成为了农村的最主要的副业。

  当时的泉州被誉为世界第一大港口,这和南宋时期的高超的造船工业有着很大的关系。南宋的造船技术也堪称是世界第一了,并且船上都装有指南针等等最先进 的设备,而且能够抵抗比较强的大风大浪。

  南宋时期的生活已经有向近代西方发展的一些特征,城市的兴起,商业的繁荣,市民阶层的形成,这些都是当时最领先的经济发展形态。南宋对于中国后代的历史的发展有着非常巨大而且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文化方面:

  南宋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巅峰时期,甚至在西方看来,南宋时期的中国被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时代”,可见南宋的文化发展水平确实非常高了,而且还比西方早了数百年。宋词,程朱理学就是南宋时期的代表,可谓是百家争鸣!

  宋词在南宋时期也是达到了巅峰状态,辛弃疾李清照陆游等等著名的词人都是南宋时期的人物。南宋的文化水平可以说是对整个世界都有着重大的影响。

  若不是因为战乱,想必南宋,在中国历史上一定能够留下更加辉煌的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