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不是平衡蜀汉内部势力的人物呢?
2021-06-09 14:03: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乱世,名气最大的谋士当属诸葛亮了,他不仅用兵如神,还精通内政,几乎是一个全方位的人才。

  在《三国演义》中,求贤若渴的刘备身边一直没有顶级谋士,这也是刘备在三国初期颠覆流离,始终找不到战略方向的重要原因。公元207年,投靠荆州刘表后,刘备通过三顾茅庐的诚意,终于打动卧龙出山。而在得到诸葛亮之后,刘备的战略方向明确了,战术胜利也更多了。对此,刘备不禁感叹道:

  “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所以,如鱼得水或者鱼水之欢,通常用来形容和睦友好的君臣关系。比如齐桓公管仲刘邦张良等。那么,刘备和诸葛亮之间的关系,真的像后人描述的那么和谐吗?在笔者看来,可能刘备并没有太信任诸葛亮。

  首先,在蜀汉帝国的建立初期,包括在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前,诸葛亮在刘备集团内部的地位,并非一人一下,万人之上。比如在攻打益州刘璋的时候,刘备竟然没有带上跟随多年、且已经证明自身能力的诸葛亮,反倒以庞统法正作为自己攻打西川的智囊。由此,可以看出刘备本来是希望培养庞统等谋士,也即让庞统获得攻占巴蜀的功劳,从而有效制衡诸葛亮。

image.png

  其次,在庞统死后,诸葛亮协助刘备拿下了益州。然后在继续北上进犯汉中的时候,诸葛亮又被落在了大后方,反而是法正参与到汉中战役的谋划中。尤其是在刘备称号汉中王的时候,诸葛亮也排在了法正的后面。

  再者,在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刘备不理睬诸葛亮的劝告,一心想着为关羽、张飞报仇。在举倾国之力攻打吴国的时候,诸葛亮又一次被刘备仍在了大后方。战争的结果也非常明显,缺乏智囊的刘备大军被陆逊大败,之后,白帝城的刘备在左右无人之际,只有将自己的江山和儿子刘禅托付给诸葛亮。特别是在刘备惨败后,诸葛亮说了这样一句话:

  “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

  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刘备知道诸葛亮的才能,但是对于诸葛亮的忠言经常没有采纳。而对于法正的话,往往是言听计从。由此,至少诸葛亮在刘备心里的分量,就明显比不过法正。进一步来说,刘备之所以没有完全信任诸葛亮,也是由于二者战略目标上的偏差。

  在诸葛亮这样拥护汉室正统的文人中,曹魏集团是一定要讨伐的。但是,要想北伐中原的话,必须联合东吴政权。而刘备尽管打着匡扶汉室的旗号,不过这位刘皇叔的心中,自己称王称帝才是最重要的。甚至因为这种想法,他对心在汉室的关羽也没有完全信任。此外,刘备之所以怀疑诸葛亮,也有可能是因为诸葛亮和孙权手下的诸葛瑾的关系。

image.png

  总而言之,对于绝对权力的掌握和战略目标上的分歧,注定刘备无法真正的信任诸葛亮。甚至笔者斗胆的猜想,如果刘备没有在白帝城就挂了的话,其和诸葛亮的矛盾可能会爆发。只是在当时混乱的情况下,诸葛亮成为平衡蜀汉内部各方势力的最佳人选。而两人之间的鱼水之欢,只不过是《三国演义》刻意渲染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