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时期都有哪些精锐的军团呢?
2021-06-08 10:14: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著名的精锐军团有很多,他们都在名将的领导下威名远播,有着很强的战斗力。

  在三国时期,军阀混战是历史的主旋律。在魏蜀吴三足鼎立之前,东汉各地的军阀少数也有十余个,但是,经过数十年的兼并战争,最后形成了三国争霸的局面。在这场长期的混战背景下,各个军阀不仅注重常规军队的维持,更会挑选精锐士兵组成一支特战军团,从而在关键战役中发挥奇效,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image.png

  一、陶谦/孙策——丹阳兵

  丹阳在历史上就是出精勇兵士的地方,主要是指出身在丹阳(现今安徽宣城)一带的精壮兵士。其中,一种说法是丹阳兵为徐州陶谦的家底,也是其敢于叫板曹操大军的仰仗。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是丹阳兵归属于袁术,因为父亲的战死而丧失根据地的孙策,曾经招募500丹阳兵去投奔舅父吴景,然后一步一步打下江东六郡。

  但是,不管是陶谦还是孙策,都不妨碍这个地区士兵的精锐。后来,吴国的丹阳太守沈莹对晋作战里面,仅仅率领500余丹阳兵,头绑青巾,只执巨锤。数次向晋军的阵地冲锋,突破晋军的坚牢防守。丹阳兵之勇令人闻风丧胆。

  二、吕布/高顺——陷阵营

  陷阵营建立在东汉末年禁卫骑兵的基础上,在吕布背叛丁原投靠董卓后,陷阵营也转移到董卓的控制下,当然这支军团的实际统领还是吕布的心腹——高顺。在吕布和高顺的率领下,“陷阵营”曾经击败过拥有关羽张飞等猛将的刘备军,其战斗力可见一斑。多疑的吕布唯一信任的大将是高顺,而精锐的陷阵营则是其最大的仰仗。

  三、刘备/陈到——白耳兵

  刘备从“草根”到皇帝,这支近卫军——白耳兵长期保护着刘备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关于白耳军的统帅,《三国志》等史料资料倾向于陈到,陈到一生跟随在刘备身边,身经百战,在蜀国建立后被赐封为亭侯和征西将军。等到蜀汉和东吴的夷陵之战时,陈到协助李严镇守白帝,蜀军战败时,陈到带着白耳兵冒死阻击,促使刘备可以全身而退。

image.png

  四、公孙瓒——白马义从

  白马义从的组建时间可能在公元179年—180年之间,其组建的原因主要是公孙瓒在和北方匈奴交战的过程中,认识到轻骑兵在抗击游牧民族中的重要性。由此,公孙瓒集中了一批擅长射箭的士兵,为他们配备清一色的白色战马。同时,这支军团的口号就是——“义之所至,生死相随!苍天可鉴,白马为证!”,由此被称呼为“白马义从”。

  五、诸葛亮/王平——无当飞军

  在诸葛亮征讨南中后,为了防止当地的少数民族士兵再次叛乱蜀汉。所以将数万户的南中少数民族战士集体搬迁到蜀汉境内,在这些战士的基础上组建了无当飞军,其第一任统帅是王平将军。因为过去生活在山地丛林中,无当飞军非常擅长使用弓箭,精通山地作战与防守。不过在刘禅投降前,五千左右的无当飞军为了保护主帅姜维的撤退,在最后一任指挥官张嶷的带领下奋力死战,虽然击杀了两倍数量的魏军,但终因寡不敌众而全军覆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