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的社会矛盾到底有多严重 明朝灭亡真的是意外吗

  清初许多明朝遗民们,都生动回忆明朝末年繁华生活,在明末清初的士人笔下:东南沿海经济高度发达,晚明的文化也空前繁荣,诗词戏曲乃至科学成果层出不穷。

  但事实确实如何吗?繁华的背后又是什么样的?

image.png

  首先,所谓的繁华记录中,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都集中在东南沿海等发达的地区,而关于这些记载,也主要集中在士人阶层。

  在这个所谓的繁华背后,却是一个社会矛盾空前尖锐,危机四伏的时代。

  要想说明末社会矛盾有多严重,那就得说说地区差异了。

  相比于江南的繁华,山西和陕西等西北地区,就是另外一番场景了。

  这些地区的商品经济原本就不发达,推行"计亩征银"的一条鞭法,本身风险极大。加上张居正病故后,明朝官场越发人浮于事,好经也终于念歪。

  根据记载,万历年间,陕西光一省百姓的负担就因为计亩征银暴涨了三倍之多。到了崇祯年间,一场大旱,原本就举步维艰的生活,更是陷入困境。

image.png

  所以,为什么一场西北灾害,就催生出了要了明王朝命的李自成农民军?所谓"裁撤驿站"只是表象,真实的原因,却正是从万历年间起,西北大地日甚一日的极度贫困。

  在社会矛盾上另外一场催化剂——政风,在官场上面,上行下效。简单说就是什么都事情都折腾一番,好好工作是不可能的。

  当然最严重的,还是整个晚明社会,已经严重激化的民生矛盾。

  明朝时期,广东地区一艘商船过境都会受到层层抽税,各级官员一起发财,玩命狠宰老百姓。

image.png

  在当时,苛捐杂税再多,越辛勤劳作越交不起,为躲苛捐杂税只能逃跑。然后就恶性循环,很多村庄农民跑光,地都已经没人种。

  所谓明朝灭亡是"可惜"?是"意外"?其实只不过应了一句老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