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是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他为何后来变得残暴了?

  我们都知道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其实在这个周幽王之前,周朝就已经出现了衰败的现象了,只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没有人发现而已。

  周朝原先只是一个居于今天甘肃、陕西地区的部落,其祖先可以追溯到黄帝曾孙帝喾的儿子弃,后来弃因功被尧封于邰,别号后稷,姓姬氏。在武王伐纣登基后,历经十世传到周宣王。提到周宣王,必然要说到他的父王周厉王。这不仅是因为周厉王暴虐无道,引发了国人暴动,标志了古代中国第一次的农民政变,而且在周厉王时期,由于礼乐制度的崩溃,各个诸侯国的实力增强,并且出现了不再朝见、上贡周王朝的情况,比如地域辽阔的楚国因为“上高皇帝远”,就已经不鸟周王朝的规矩了。

image.png

  一

  在周厉王被国人所杀后,周宣王正式登基。为了描述这位西周倒数第二个帝王,笔者将其比拟为西周的“唐玄宗”。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两位帝王的统治都可以一分为二的看待,唐玄宗在位初期励精图治,促使唐朝得以复兴。而周宣王,经历过国人暴乱的他不仅任用了方叔、召虎等贤臣,更懂得体恤百姓,勤政爱民。不过,与唐玄宗一样的是,周宣王在统治后期也经历了人生的滑铁卢。

  二

image.png

  周宣王共在位46年,至其39年的时候,西部少数民族姜戎违抗中央王朝的命令,对于文治武功的周宣王,天子威严自然容不得姜戎触犯,于是带兵御驾亲征。不过,可能是中央军太久没有作战,也许是兵力和地形上的劣势,这场战争以周宣王的失败而告终。在此延展一下,关于这场战争的失败,笔者将其根源归结为“井田制”崩溃的开始,也是分封制弊端的凸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由于井田制的崩溃,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兴起,一方面周王朝的实力开始式微,另一方面诸侯国的实力相对上升,此消彼长之间,诸侯国对于周王朝的拥护自然一日不如一日。想当年周朝建立之初,王朝军队出征,各个诸侯国相随,姜戎这样的国家早就望风而逃了。

  三

  但是,周宣王肯定不甘心了,自从登基天子还没有受到如此奇耻大辱,于是想要搞一搞“抓壮丁”。在这个过程中,当君王意欲穷兵黩武的时候,贤臣自然要登场劝谏了。可惜这个时候的周宣王早已经气昏了头,在回到首都镐京时,不仅听到了儿童唱衰周朝的歌谣,而且后宫还发生了五十岁宫女生女的怪事。这个时候,刚刚吃了败仗的周宣王逐渐失去了明君的理智,不仅在城内外挨家挨户的追查女婴,不管死活都要抓起来,而且诛杀了劝谏的贤良。于是,大家熟悉的剧本开始了。在杜伯雄、左儒等贤臣死后,周宣王大病了一场。在其统治的最后一年的秋天,周宣王的身体回光返照的好了点,于是想出去郊游打猎散散心。但是其不曾想到的是,周宣王在这次打猎中竟然看到了死去了杜伯雄和左儒,因为受到惊吓,这次打猎竟然成为自己人生最后一次的郊游打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