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常败于诸葛亮,为何北伐却一次没能成功呢?
2021-06-10 11:39: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人们常说,三国演义后半本只有两个主角在隔空发挥自己的本事,这两人便是蜀国的诸葛亮魏国司马懿

  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虽然时常败于诸葛亮,但凭借魏国强大的国力愣是将诸葛亮挡在了关中地区。说来诸葛亮也真是惨,五次北伐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以失败告终。

  诸葛亮最想不通的一次,应该是上方谷的那一场大雨,难道司马懿真有神灵保佑?

image.png

  根据喻世明言记载,在上方谷那场战役打完的当天晚上,诸葛亮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在迷迷糊糊中做起了梦。只见在梦中一白胡子老头来到了他的面前,诸葛亮定睛一看,原来是太上老君

  只见太上老君抚着自己的胡子,对诸葛亮如此说道,“我知你意难平,特来为你解惑。”

  “东汉灵帝时,蜀郡益州,有一秀才,复姓司马,名貌,字重湘,资性聪明,一目十行俱下。及司马貌成年,每路见不平,都拔刀相助。司马貌50岁时,曾替阎王纠正汉朝三百年间冤假错案,让韩信英布彭越投胎为曹操刘备孙权。阎王叹服,引荐他入天宫。玉皇大帝见了司马貌,赞道:''三百余年冤假错案,亏你六个时辰断明,方见天地无私,果报不爽,真乃天下之奇才也。司马貌有经天纬地之才,今生怀才不遇,来生宜赐王侯之位。改名不改姓,仍托生司马之家,名懿,表字仲达。一生出将入相,传位子孙,并吞三国,国号曰晋……。今日上方谷突有大雨,盖玉皇大帝之意也。”

  太上老君说完后又跳上了自己的那头青牛,笑着对诸葛亮说道,“有些事非人力所能改变,须知人必不可胜天,你是聪明人,我想应该会懂。

  诸葛亮惊醒后,沉默了许久,然后仰天常笑,边笑还边哭。悲叹道:“哈哈哈......原来这曹孙刘三位人杰最后都是一场空,这天下,终归还是要落到司马家之手,天不佑我!天不佑我啊!”

image.png

  不久后,诸葛亮薨于五丈原,可谓是绝望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