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曾是春秋霸主,为什么会走向衰落了呢?
2021-06-10 13:41:3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是最早的霸主,凭借着千古将才管仲的治理,整个国家已经有了一统天下的实力,但是却还是不敌秦国的锋芒。

  周赧王三十七年十月,自我感觉良好的秦昭襄王觉得战国七雄已经都称王了,而自己又希望和其他几个国家区分开来。因此,本着投石问路的心态,秦昭襄王拉着东边的齐国并称东西二帝王。也即秦王为西帝,齐国则为东帝。

image.png

  当然,尽管东西二帝的称号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但是能够和当时最为强大的秦国平起平坐,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齐国这一老牌强国的实力。不过,随着战国时间的推进,我们发现坐拥山海鱼盐之利的齐国却逐渐衰落了。尤其是在秦国大军进犯的时候,齐国连一点象征性的抵抗都没有做出来。

  那么,齐国为什么会走向衰落了呢?

  首先,对于秦国,魏赵韩这三个国家都抱有与生俱来的敌意。如果齐国可以从中斡旋一番,说不定能有效削弱秦国的实力。不过,自从田氏代齐之后,尤其是齐宣王时期,居然没有认识到山东六国结盟抗秦的重要意义。最终,其余五个国家都失败了,而秦国却与日俱增的强大。换而言之,战略眼光的缺失,决定了齐国实力的走向。

  其次,齐国不能宽容犯了错的楚怀王,导致齐楚同盟完全破裂。而结果自然是齐国和楚国之间的鹬蚌相争,隔岸观火的秦国则坐收渔翁之利。

  再者,就是齐湣王短视和好大喜功葬送了齐国的国运。虽然齐宣王有严重的战略失误,但是他至少还是贤王,稷下宫学的优良传统仍在,齐国的国运依然昌盛。但是齐湣王对内无法采纳谏言,导致众多人才出走齐国,对外在对楚、对六国攻秦问题上处理不当,前者丧失了重要盟友楚国,后者放过了重要对手秦国。尤其是最后的灭宋,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宋国虽然不大,但是是战国最为富庶国家之一,几座大城市和商业中心都在宋国,齐灭宋之后,秦昭王一下子感觉到如“泰山压顶”,而其他诸侯则第一次有“齐如豺豹秦如亲”的感觉,秦昭王一号召,有世仇的燕国头一个站出来,三晋接着响应,浩浩荡荡的五国联军攻进貌似强大的齐国,而所谓的盟友楚国打着援军的旗号也在最后乘乱分了一杯羹。至于后来齐国的灭亡,仅仅是因为第一他远,第二他亲秦,所以才是最后灭亡的。

image.png

  最后,齐国衰落本质上是地理位置的问题,无险可守,而秦国的地形超级优越,有四塞之固,因为地形问题,一次五国伐齐就差点毁了齐国。而秦国呢,依靠超级地形优势躲过了数次五国的群殴,虽然被打败,但是不至于像齐国受到那么大的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