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的势力非常强大,为何最后却败给了秦国呢?
2021-06-10 13:45:00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楚国是一个人才辈出的诸侯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三国时期的江东弟子多才俊就是从春秋战国传下来的,那为什么楚国没有完成统一的大业,而是败给了秦国呢?

  春秋时期,整个周王室的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弱。与之相对应的是,各个诸侯国之间互相讨伐,希望可以实现自己的霸业。其中,根据《史记》等史料的记载,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史称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对应着齐、晋、宋、秦、楚等五个大国,能够称霸自然说明了这五个国家的强大。其中,尽管宋国延续到了战国时期,但是和齐国一样,没有统一天下的雄心和实力。而最为强大的晋国则一分为三,留下实力相对均衡的魏国赵国韩国。由此,在整个战国时期。秦国和楚国则是当仁不让的两个超级大国。但是,为什么最后统一天下的是秦国,而不是占尽一半天下疆域的楚国呢?

image.png

  首先,从地理位置来分析。秦国坐拥雍州之地,也就是今天的甘肃省、陕西省等部分区域。秦国向东进军,可以直接或间接进攻六国。如果吃了败仗的话,那就退回到易守难攻的函谷关。但是,由于地理位置过于辽阔,楚国几乎暴露在周边几个国家的打击范围内。尤其是在战国后期,楚国的首都已经在秦军的攻击范围内。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自古以来就很少有南方政权能统一全国的。典型的例子就是偏安的南宋。所以,楚国土地虽然广袤,但是顾此失彼,黔中之战直接被司马错来了个大迂回,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白白丢失了数千里的土地。这都是地理位置上的短板。

  其次,表面上看,吴起不如商鞅之处在于没有利用军功受爵制培养一批新贵族与旧贵族对抗。不过,就本质而言,包括楚国在内的山东六国很难接受关中的“军国主义精神”,也即在社会结构和风气上缺乏推进军功授爵制度的基础。秦国地处西疆,受蛮夷影响很大,形成尚武的社会风气,这是军功受爵和秦汉帝制生长的最佳土壤,再看楚国,经过了前期的筚路蓝缕,楚国尽展南方优越的自然条件,由此形成了浪漫的文化气息,比如浪漫主义的诗人屈原等。

  由此,文化基因的不同,决定着其秦国和楚国在军事改革上的路径不同。我们常说乱世用重典,而楚国连冷酷的军国体制都没有接受,难道要用诗歌征服天下吗?

image.png

  再者,为什么齐国可以统一六国?其实,不仅楚国,战国时候的赵国、齐国都具有这样的实力。但是,只有秦国解决了国内的外戚势力,战国时期各国通婚不断,各个王的母族,妻族都可能是其他国的王室或者贵族。因此,各个国家之间打仗可以,灭国就麻烦了,你打你舅舅可以,打死你舅舅你妈妈就得出来说说了,所以各国都有底线,国内的阻力太大。

  与此相对应的是,秦王嬴政上台以来解决了自己身边的赵国(赵姬嫪毐吕不韦等势力)又解决了楚国(华阳夫人昌平君昌文君等势力),还解决了(韩国的势力:嬴政父亲的亲生母亲是韩国人),让秦国成为了一个赢姓人说了算的国家,由此对外的统一战争再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阻力了。

  最后,得益于商鞅变法,秦国对山东六国的人才来者不拒,并且只要他有足够的实力,君主就一定会放手让他来管理。而其实楚国的衰败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人才的流失,比如李斯,屈原等等。简而言之,楚国人才精英的流失,导致整个朝堂早已乌烟瘴气。即使秦国没有统一,也轮不到楚国来统一中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