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八君子之一的庾翼,他的一生是怎样的?
2021-06-10 15:14:03

  庾翼,字稚龚,颍川鄢陵人,是东晋名士庾亮最小的弟弟,他的姐姐是晋明帝皇后庾文君。庾翼风度翩翩,英俊健壮,精通文韬武略,《唐会要》中称其为魏晋八君子之一。世人称之为小庾、庾征西,庾小征西。

  庾翼自幼就有过人才智以及远大志向,在战场上屡立奇功。殷浩在当时也因为有才能而名声鹊起,担任过都督五洲军事,但因为一直打败仗而被隔了职。有人向庾翼提议重新任用殷浩,庾翼却觉得殷浩没有真才实学,只会高谈阔论,还说“这些无用之人应该捆起来放在高楼之上,等天下太平后再考虑要不要任用。”成语束之高阁”便是由此而来的。

image.png

  庾翼22岁那年,苏峻之乱暴发,他被哥哥庾亮指派去守备石头城,在庾亮抵抗是失败后,兄弟三人一起逃到寻阳投靠江州刺史温峤。苏峻之乱在两年后终于被平定,庾翼接受辟命,转任太尉参军,经过多次升迁,又转任西阳太守,与百姓和睦相处,深受百姓欢迎。庾亮北伐时期,庾翼负责镇守江陵。石城被围困时,庾翼多次偷偷往里面运送军粮,石城因此没有失守,庾翼也被封为都亭侯。

  庾亮去世后,庾翼接替了他的位置,镇守在武昌。有人曾担心庾翼过于年轻无法继承庾亮的职位,然而他们的担忧是多于的。庾翼继任后,制定了严格有效的长期计划,将辖区内的事务管理的井井有条,甚至连别的领地的人民都有归附之心,后赵汝南太守更是带着数千人来请降,庾翼可以说是名声在外了。

image.png

  庾翼一直雄心勃勃,打败胡虎、平息胡适、收复蜀地作为自己的责任,更是联合了前燕与前凉准备一起进攻。庾翼打算出动自己所有的兵马北伐,康帝与朝中大臣多次派人劝阻,但是都没成功,最终康帝下旨加授他为都督征讨诸军事,后来更是任命他为征西将军

  建元二年,康帝和庾冰先后去世,庾翼回到夏口并接管了庾冰的部众。朝廷下旨让庾翼再督江州,但他一心还是想要北伐,于是就修缮兵器军备,囤积粮草,时刻准备着。然而世事难料,没能再次北伐,庾翼的背疽发作,病危之时,安排了接替自己职位的人,没多久便病逝了,时年四十一岁。朝廷追赠车骑将军,谥号“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