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东汉末年这个乱世,真是靠皇叔的名号发家吗?
2021-06-10 15:49:20 刘璋 慎夫人 大乔 小乔 貂蝉 刘备

  都说“东汉末年分三国,战火连天不休”,自刘邦建立的大汉王朝就此走向了末路,由蜀汉、曹魏、东吴三家政权三足鼎立。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刘备在东汉末年这个乱世,真是靠皇叔的名头发家吗?

  刘备见到汉献帝刘协之后,就被他称为了皇叔,而后世也被皇叔这个名头给唬住了,他们认为刘备之所以能发家,就是因为刘备有皇叔这个名头,但其实不然。这一切的源头还得从刘备的老师卢植说起,卢植出身于范阳卢氏,他本人也做过领兵将军以及太守、尚书等重要官职,当然卢植的学问也让他有着一批“死忠粉”。

image.png

  当黄巾起义发生之后,刘备带着关张二人去投奔老师卢植,在路上遇到曹操这位日后的枭雄时,曹操得知他是卢植的学生之后,立马就另眼相看了,而且卢植并非他刘备一个学生,其中不乏一些官二代以及领兵在外的将军,其中就包括白马将军公孙瓒。要知道,刘备起兵后的第一个官职就是从公孙瓒这里讨要过去的。而且刘备还凭借着他与公孙瓒之间的师兄弟关系,向他将赵云这员儒将给借了过去。

  除了老师之外,刘备在起兵发家之时,还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大贵人,他们就是苏双、张世平,他们二人算是刘备早期的“天使投资人”。虽说张飞已经将家中的庄园给卖掉了,但还是不够让刘备拉兵买粮啊,就在一筹莫展之际,苏双、张世平两位大商人听闻中山靖王之后的刘备要去征讨黄巾,所以是送钱五百两、送马五十匹以及镔铁一千斤,瞬间就让还在唉声叹气的刘备满血复活了。

image.png

  除了上述两大贵人之外,公孙瓒就是刘备生命中的第三大贵人。因为刘备投被公孙瓒之后,就被授命为军队的别部司马,也正是在这一职位上,给到了刘备极多的军政治理经验。后来任职平原县令时,刘备的仁义之名得以传向四方,更是吸引了来自老好人徐州刺史陶谦的目光,最后捡便宜捡到了徐州这么一大块地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