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有8个儿子,结局分别如何?

  唐高宗李治一共有8个儿子,其中至少5个被武则天给害了。

  武则天贡献了其中四个,分别是:五子李弘、六子李贤、七子李显、八子李旦

  萧淑妃贡献了一个,四子李素节

  其他三个儿子都是宫人所生,也就是宫女的儿子。他们分别是:宫人刘氏所生的长子李忠,宫人郑氏所生的次子李孝,宫人杨氏所生的三子李上金。

  宫人生的这三个娃虽然年长,可惜地位是比较低下的。看看名字也知道了,一个要你忠心,一个要你孝顺,还有一个要你多点钱。

  萧淑妃生的儿子,其实地位已经算比较高了,因此唐高宗李治给好好起了个名字,叫李素节。这名字好啊,就是要你干干净净。他的大名叫李廉,估摸着李治对他还是有点期许的,毕竟是妃子里的第一个儿子。

  一、李忠是昔日太子,最终被武则天给搞死了。

  李忠虽然是皇长子,可惜唐朝嫡庶之分非常严重,因此李忠毫无地位可言。但是李忠这家伙运气不错啊,因为唐高宗当时的王皇后没有儿子!

  原本王皇后还不认命,非要自己生。可是伴随着萧淑妃夜夜受宠,王皇后压根就没机会受孕。因此王皇后便联合了长孙无忌,将李忠过继到自己名下,并且立为了太子。

  鸟枪换炮了,李忠一眨眼就这么翻身了。按道理日子应该过得不错,可惜王皇后哪里是武则天的对手?武则天入宫以后,先后除掉了萧淑妃和王皇后,自己则坐稳了皇后之位。

  李忠的嫡母王皇后都下台了,你觉得他还能有啥好下场吗?所以说李忠没多久就被废掉了,武则天的儿子李弘就这么被立为了太子。

image.png

  没了太子之位,李忠被任命为房州刺史,封梁王。按道理日子也能凑合着过,至少比老百姓强得多吧?

  可惜武则天并没有打算放过李忠,由于李忠内心忐忑,所以做了一系列奇葩的事情,关键还被唐高宗知道了,因此李忠就这么被囚禁在了黔州。

  你看看,先是房州,后是黔州,这可都是唐朝贵族著名的流放地。这还不够,武则天为了稳妥起见,索性让人诬陷李忠有叛逆之心,最终唐高宗李治将22岁的李忠给赐死了。

image.png

  二、李孝死得早,运气好。

  李孝是次子,又是宫人庶出,自然没有任何机会参与夺嫡。相对来说小命就稳妥得多。可惜这家伙还没活得过自己的老爹,在唐高宗活着的时候就早逝了。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李孝没有遭到武则天的迫害,算是因祸得福了。

  三、李上金和李素节都被武则天给搞死了。

  李上金对武则天的威胁就更小了,他是庶出的第三子,没什么地位可言。不过由于唐高宗儿子不多,所以李上金还是得到了杞王的封号。

  由于他和弟弟李素节两个人都比较守规矩,所以武则天一直找不到他们的麻烦。因此武则天随便找了个理由就把李上金的爵位和官职给剥夺了。

  武则天的套路多深啊,不弄死这娃她心里不安生。没了权力和地位,他就没办法犯事了,也就找不到借口杀他了。

  于是武则天又加封李上金为沔州刺史。等到李治死了以后,武则天正式掌权了,可谓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所以武则天便让手下人诬告李上金和李素节谋反,从而这两位都被武则天给逼着自尽了。武则天不喜欢李上金的母亲杨氏,这是真的。但是杨氏还不足以跟武则天叫板,真正跟武则天较量的,是李素节的母亲萧淑妃。

  早年王皇后支持武则天入宫,就是希望借助她的手,打压萧淑妃,结果失策把自己给打没了。武则天进宫以后,萧淑妃立刻也就失宠了。

  武则天可没打算放过萧淑妃,她不仅让王皇后和萧淑妃被贬为庶人,而且还学习汉朝吕雉的手法,将她们俩做成了人彘,真够狠的。

  四、武则天狠起来,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放过。

  武则天有4个儿子,这可都是亲生的。尤其是长子李弘一表人才,可惜英年早逝。于是乎在《新唐书》和《唐会要》中,给出了李弘去世的一个重磅原因,那就是武则天!

  当初李弘深得唐高宗喜爱,而且唐高宗身体不太好,所以打算提前把大位禅让给李弘。结果问题来了,

  第一,当时的武则天可是处理政务的一把好手,帮着唐高宗做了不少事。现在如果李弘提前登基,那她可就失去继续染指政治的理由了。

  第二,李弘曾经为萧淑妃的两个女儿求情,得罪了武则天。

  第三,李弘在选择太子妃的时候,武则天给他找的杨氏,却被武则天的外甥贺兰敏之侮辱了,这事儿使得李弘与武则天的娘家人产生了严重矛盾。

  所以武则天最终选择鸩杀了自己的长子李弘。当然了,这是史学界的一家之言,未必就有确凿证据。

  不过武则天的二儿子李贤,的的确确是被武则天给宰了的。李弘死后,唐高宗便将李贤立为太子。这孩子聪明且有主见,一看就不是傀儡的样子。

  久而久之就跟武则天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为此武则天便给李贤安插了一个谋反的罪名,让唐高宗李治将李贤给废了,贬为庶人。李贤被废了以后,武则天并没有放过他,而是派人将其逼杀。

  总结:武则天到底还是给唐高宗留了两个儿子。

  至于武则天的另外两个儿子李显和李旦,倒是躲过了武则天的魔抓。李治去世以后,武则天的三儿子李显继位,一直是武则天掌权。

  结果李显不听话,所以武则天就把他给废了,改立四儿子李旦做皇帝。期间李显多次想要自杀,都是老婆韦氏救了他。李旦很识趣,看老妈对权力有这么大兴趣,果断把大位禅让给了老妈来坐。从此改朝换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