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末期的皇帝为何都如此昏庸?都出过哪些窝囊事?

  宋朝后期的皇帝一个比一个昏庸且目光短浅,就说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这爷俩,真是典型的老子窝囊儿笨蛋。

image.png

  父子

  现在咱们看看徽宗老赵在东南一带都干了些什么。

  当初老赵装病退位的时候曾经下过一道诏书,意思是说所有的军国要务以后就都交给小赵同志全权负责了,我老赵除了道教教门的事之外,啥都不管不问了。可是,等到童贯等人紧跟在他的屁股后头赶上他,来到镇江之后,老赵又有了新的想法了。看看眼前的青山绿水大好河山,还是不忍心撒手啊,当初让位是被逼无奈,于是他灵机一动,想道:现在老子还是太上皇,手下也有童贯、蔡攸等“得力干将”,而这江南地区也是物庶民丰,不如重新把大权夺回来。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童贯蔡攸等人的全力支持,所以,太上皇老赵即刻下令让他们把东南地区给中央的报告、物资以及勤王的援兵全部都扣下来,把东南地区的行政、军事、财政等大权全部掌握在了手里,俨然就成了一个独立王国。

  其实童贯蔡攸等人心里跟明镜儿似的,老赵喜欢他们,老赵才是他们最可靠的靠山,开封城里的那个小赵是指望不上的,所以现在把老赵重新捧上台对他们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然而,别看开封城里的小赵对待的金人态度怂了点儿,可是谁要是胆敢威胁到他的皇位,那他也不是吃素的。娘的,老子坐上这个位置才几个月啊,屁股还没坐热乎呢,一天舒服日子没过呢,你们就想把我赶下去?没门儿!于是,小赵毫不留情地下了一道诏书:仍旧按照原来太上皇说的办,他只管教门的事儿,其他的事情一律归朕管。就这样,大权在握的小赵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老赵和老赵的那帮狗腿子发号施令的权力给剥夺了。

  而且还远远不止这些呢,老赵的那帮狗腿子之前干的那些事儿已经触犯众怒了,早在小赵皇帝刚刚上台的时候,太学生陈东就上书说: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朱勔、李彦这六个家伙(六贼)误我家国,离我民心,为祸四方,坏事做尽,希望皇上您能够为国除贼,为民除害,把这六个混蛋碎尸万段,以安慰天下百姓。钦宗皇帝小赵二话没说,首先就贬了王黼的官。

  (图)宋钦宗赵桓(1100年―1156年),宋朝第九位皇帝,北宋末代皇帝

  其实说句实在的,小赵早就恨透了王黼这个老不死的了,因为就在当初老赵让位的时候,按照礼制,在形式上小赵应该推辞一番,可是谁曾想就在此时王黼这个老王八蛋居然把老赵的三儿子郓王赵楷给拉出来了,企图拥立赵楷为帝,幸好当时没有得逞。这件事儿小赵一直都记在心里,所以一上台就开始跟王黼算账了,紧接着李彦也被贬逐,朱勔被放归田里,不久之后王黼被斩,李彦、朱勔均被处死。

  在到了一月底,陈东第三次上书,还是说蔡京、童贯等六贼祸国殃民,当初还差点儿把皇上您的皇位给搞丢了,而且金兵南下了,这几个混蛋居然跑的跑,逃的逃,完全不听皇上您的招呼,他们根本就没把您这个皇上放在眼里啊。再说了,他们占据东南地区,有长江天险作为掩护,沃野千里,物庶民丰,显然就是要和您对着干啊,是可忍孰不可忍啊!虽然王黼、李彦等人已经被您给办了,可是还有好几个呢,您不能再手软了。

  陈东这几句话算是说到点子上去了,他把钦宗皇帝心中的怒气给勾出来了。果不其然,小赵一听这话,顿时火了,反了天了,即刻将身在开封的梁师成赐死。

  二月份,小赵皇帝又开始对蔡京父子和童贯下手了,他本想派开封知府聂昌以“淮浙荆湖制置发运使”的名义前往东南地区,秘密处决了那几个混蛋玩意儿,可是李纲觉得这么做不妥,万一他们事先发觉,挟持徽宗于东南,事情就不好办了,反而不如光明正大地先贬了他们的官,再处决他们。年纪轻轻的小赵到底不如混迹官场多年的李纲聪明,权衡再三之后,决定就按李纲说的办。不久之后,蔡京死于贬所,其子蔡攸、蔡翛俱被诛杀,童贯也没能逃掉,被杀于南雄州。

  至此,六贼全部被诛。

image.png

  (图)宋徽宗赵佶(1082.05.05—1135.06.05),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宋朝第八位皇帝。

  不久之后,徽宗老赵终于认清了眼前的形势,看来这个臭小子还挺狠的,下手够黑,无奈之下,他就表示扣留勤王援兵是为了自卫,之所以把物资和金钱扣留下来,是因为担心这些东西送去开封之后被金人给抢走了,我先替你保管一段时间,这不都是为了你好嘛。之后他又给儿子小赵写了一封信,表示大权交给你我很放心,从今往后我只过问教门之事,不会再想着当皇帝这事儿了,现在金人回老家了,我也马上回开封。等到四月初,老赵回到了开封之后,小赵就下令,以后太上皇赐给臣下的东西,出宫的时候一律上交。言外之意就是说,爹啊,别再想着拉拢大臣,妄图东山再起了。

  其实,我每次读到这里的时候都为老赵感到惋惜,好不容易跑到镇江去了,不多玩几天,那么着急回去干嘛呀,你这一回去,后半生算是交代了。当然,这也是后话。

  破城

  早在金兵北撤之后,三镇军民誓死反抗割地,那个时候钦宗小赵就已经开始谋划以代税钱代替割让三镇的事儿了,此后主战派的大臣李纲、徐处仁等相继被排斥,而就在这年(靖康元年)八月,金太宗吴乞买先生再次下令南下侵宋,理由是宋方毁约,说好的割地,到现在也没割成,拿我们大金的勇士们当猴耍呢?不带这么玩的,太欺负人了!

  斡离不和粘罕分别担任东、西两路统帅,先后由保州和大同出兵南下。大灰狼又来了。

  粘罕遇到的第一块硬骨头还是太原。不得不说太原在金兵的两次南侵时创造了一个传奇,从宣和七年十一月被围,一直到靖康元年的九月三日被攻破,太原军民总共坚守了长达九个多月的时间,直到最后弹尽粮绝,军民饿得拿不起武器走不动道了才失守。破城之后守将王禀带人与敌进行巷战,最终身负重伤,寡不敌众,投水自尽。

  东路军的斡离不也遇到了一块硬骨头,那就是真定府,第一次南侵的时候,真定府军民在守将刘韚的率领下包围了真定。而此次被围,虽然只有不满两千的守军,但是面对强敌,大家在新任知府李邈和守将刘翊的带领下奋起抗击,坚守四十余日,破城之后与敌展开巷战,最终刘翊自尽,李邈被俘,在燕京受尽折磨之后被杀害。

  早在李纲被贬之后不久,种师道也被贬往了河阳,当他得知太原和真定相继失守之后,就火速发布了一道檄文召集张叔夜和钱盖前往保卫开封,而且还上书钦宗皇帝,说此次金兵绝不会善罢甘休,让他认真对待。谁知小赵同志却把这话当成了过耳秋风,以议事之名把种师道召了回来,可是,回到开封不久之后,种师道就因病去世了。

  到了十一月份,当宋廷的求和使者王云带回话来说金人不同意以代税钱代替割让三镇的时候,钦宗小赵立马召集百官商议三镇的弃守。唐恪、耿南仲、范宗尹等七十人坚决主张割让三镇以弭兵,范宗尹甚至趴在地上呜呜地哭着要求钦宗弃守。当然,也有三十六个人认为不能割让三镇,其中一人就是秦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