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昭侯是蔡国的国君,他真的是因为一件衣服死的吗?
2021-06-11 11:13:52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大国之间的较量小国只能挨欺负,甚至一不小心得罪了大国,自己也有被灭国的风险。

  在春秋时期,很多小国家为了能在乱世中保全自己,只好向周围的大国靠拢,来寻求对方的保护。不过这种依附别人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你不知道哪天,因为点什么就把老大给得罪了,这引起的后果,可能就是自己承受不起的。今天给大家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image.png

  (图)春秋列国地图

  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是蔡国的国君,蔡昭侯。当时蔡国的靠山是楚国,蔡昭侯为了和人家拉好关系,也是费尽了心思。有那么一次,蔡昭侯去拜见楚昭王,随身还带了两件非常珍贵的裘皮大衣。到了楚国以后,蔡昭侯把一件裘皮大衣献给了楚昭王,另外一件那,就自己穿上了。

  当时楚国的丞相叫子常,平时蔡昭侯去楚国的时候,也总是不忘孝敬子常一下,这次也没有例外,不过子常却偏偏看上了蔡昭侯身上的这件裘皮大衣。你说你看上就看上吧,你可以明着跟蔡昭侯要嘛,可子常没有这么做,他几次暗示以后,蔡昭侯都没有明白人家的意思。子常非常不高兴,他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就在楚昭王面前说起了蔡昭侯的坏话。那楚昭王当然是听丞相的了,他就把蔡昭侯扣在了楚国。

  蔡昭侯这个冤啊,就这么不明不白的在楚国被软禁了三年,后来不知道从哪里得到了消息,原来是因为自己没有把裘皮大衣孝敬给子常。明白了事情的起因之后,蔡昭侯赶紧就把裘皮大衣给子常送了过去,子常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就在楚昭王面前为蔡昭侯说了几句好话,而后蔡昭侯才返回蔡国。

image.png

  (图)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名员,字子胥,春秋末期吴国大夫、军事家。

  回到蔡国以后,蔡昭侯是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他既恨子常那么贪婪,也恨楚昭王不把自己当回事。当时有一个机会摆在蔡昭侯面前,吴国大将伍子胥,他的父亲和哥哥是被楚昭王的父亲楚平王害死的,伍子胥一直怂恿吴王阖闾攻打楚国。蔡昭侯就趁着这会,主动的向吴国靠拢,他先是把儿子送到吴国做人质,然后表示愿意出兵帮助吴国攻打楚国。反正这仗早晚要打,多个帮手也好,吴王阖闾(hé lǘ)就接受了蔡昭侯的好意。

  那一年冬天,阖闾派伍子胥和孙武为将,出兵攻打楚国,蔡国也派军队跟随出征。当时吴军的实力非常强大,一口气拿下楚国的很多城市,最后攻下了楚国的都城郢(yǐng)都,楚昭王只好逃到了其他国家避难。伍子胥把楚平王从坟墓里拉出来鞭尸泄了愤,蔡国的军队也趁机在楚国的地盘上扬眉吐气了一番,算是把蔡昭侯的面子给找回来了。

  不过这并不是事情的结束,后来楚国的大臣申包胥去秦国求来了救兵,秦军出手赶跑了吴国和蔡国的联军,之后楚昭王又重新回到了楚国。对于吴国,楚昭王是不敢惹的,可对于曾经对自己低三下四的蔡国,他是下定决心要他们付出血的代价。

  听到楚国要出兵讨自己,蔡昭侯慌了,就赶紧向新认的老大吴王求救。看在当过盟友的份上,吴王答应了他的求情,不过他对蔡昭侯做了一番分析:你们蔡国的都城啊,距离吴国太远了,这样楚军兵临城下,我们去救援太费时间。不如这样,你把都城迁移到距离吴国近一点的地方,这样我们出兵也能及时赶到。蔡昭侯很认同吴王的分析,就准备迁移国都了。

  不知道是不是害怕大臣们不同意迁都,在吴军来援助自己的时候,蔡昭侯没有和大家打招呼,就跟着吴军把国都迁到了吴国边上的州来。这回蔡国的大臣们意见很大,他们觉得,国君这样做就太过分了,这保不齐以后把我们卖给吴国都不告诉我们。几年之后,蔡昭侯要去吴国朝拜吴王,大臣们一想,这家伙想干嘛,不会是又去谈迁都的事情吧,可不能让他胡闹下去了。他们在一起一商量,就决定先下手了,大家找来了一个叫利的强盗,谈好了价钱提供了蔡昭侯的详细情况之后,让利去除掉蔡昭侯。

  利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干净利索的就把蔡昭侯给干掉了,等他回来收钱的时候,大家就把他给抓起来杀掉了,然后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利的身上。之后他们就把蔡昭侯的儿子朔立为国君,这就是蔡成侯。

  蔡昭侯是可怜的,作为那样乱世之中的小国之主,为了保全国家子民需要找依靠,为了赢得尊严更需要找靠山,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却死在了被保护人的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