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心被拥立为楚怀王后,他为何会被项羽派人给弑杀了?
2021-06-11 15:12:25 后楚怀王 楚怀王

  熊心作为战国诸侯楚怀王熊槐之后,到了秦朝乱世时,他就被举起反秦大旗的项羽尊为楚怀王,以从民望。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楚怀王熊心为何会被项羽派人给弑杀了?

  自陈胜吴广二人在大泽乡起义之后,天下群雄纷纷响应,比如刘邦就被萧何等人拥立为沛公,楚国的贵族项羽、项梁则起兵于会稽,其中项梁自号为武信君。项羽为了给自己的起义竖起正义的大旗,就采取了范增的建议在民间找寻楚怀王的孙子熊心,然后拥立他为新楚怀王,已顺从百姓的愿望,并建都在盱眙。

image.png

  熊心成为楚怀王之后,其野心也暴露出来,开始着手整顿楚国的政局,并让自己的亲信掌握兵权,防止项羽一家独大。因为有着赵国在前方提楚国吸引着秦将章邯的火力,所以楚怀王熊心才有时间和精力去策划伐秦的战略。等到感觉自己手中有兵权之后,熊心才率领着项羽、英布等将领北上去救援赵国,并且在出发时,就说哪位将领先攻入关中,就封他为王。

  可惜项羽有心想要西行入关,但最终被熊心阻止了,这也导致刘邦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关中的将领。项羽对于此事可谓是耿耿于怀,他自认自己才是最应该第一个封王的存在,所以当他去向熊心请求封他为王时,熊心的回答却让项羽很是伤心,只有“如约”二字。项羽内心想要不是你熊心,我早就先一步进入关中了。

image.png

  于是项羽对自己的部下说:“楚怀王熊心是我项氏拥立起来的,但熊心没有战功,这天下都是我项羽以及各位将军打下来的,怎么能听熊心这个人的统治?”所以,项羽就改尊熊心为“义帝”,然后自号西楚霸王,自行分封天下诸侯,简直就像是周朝时期的周天子一般。熊心见状,想阻拦也来不及了,因为他的权利早已就被架空了。

  至公元前206年时,项羽还都彭城时,想让熊心徙郴,可熊心却依恋故土、抱怨极大,不肯徙郴,惹得项羽勃然大怒,气急之下便令三王(九江王英布、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将熊心杀害于徙郴的途中。熊心死后,也让刘邦得到了召集天下群雄攻击项羽的借口,也由此揭开了楚汉争霸的序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