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东吴朝堂的公主,最后结局是什么?
2021-06-11 16:50:35 潘濬 全琮 陆绩 吾粲 吕据 吕范

  三国时代是中国历史比较出彩的一个时代,群雄混战,涌现出一大批英雄豪杰,说到那段故事,无论是哪一段都让人热血沸腾。只不过等到吴蜀魏三家的格局确定下来后,似乎战场上就没有那么出彩,各家都忙碌着内部的权力斗争,比较出名的就是孙权晚年的“二宫之争”,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女人的出现悄悄影响着的东吴朝堂,这个女人是谁呢?

  本来,孙权有一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秀的太子孙登,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孙登只遗传孙权其他优点,就是没有遗传长寿的基因,在孙登三十三岁的时候,就得了一场重病离开了人世。太子去世了,孙权伤心之余,还得接着从自己的儿子中选择接班人。挑来挑去,孙权就挑了他第三个儿子孙和为太子,但是他的第四个儿子鲁王孙霸受到的待遇跟太子一样。孙权这样做的结果就引发孙和跟孙霸两方势力围绕着继承人的问题,进行了多年的争斗。

  其中有一个女人在这场争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个女人就是孙权的女儿孙鲁班。孙鲁班是孙权最宠爱的夫人步练师的女儿(步夫人为孙权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孙鲁班、字大虎,小女儿孙鲁育、字小虎,孙大虎先是嫁给周瑜儿子周循,周循死后又嫁给全琮,故又称“全公主”,而孙小虎则嫁给了朱据,故人称“朱公主”。),母亲受到孙权的宠爱,孙鲁班自然也受到孙权的宠爱。要说孙鲁班参加“二宫之争”,主要原因还跟她的母亲有关。当年步练师受到孙权宠幸的时候,就想封她为皇后,但是遭到群臣的反对,众人都觉得应该立太子孙登的养母徐夫人为皇后,孙权不同意,此事就搁置了下来。

image.png

  后来等到步练师去世,孙和当上太子的时候,朝堂之上,让孙和的母亲王夫人当皇后的呼声很高,一时间王夫人的风头就盖过了已故的步练师。而步练师的女儿孙鲁班觉得王夫人抢了自己母亲的风头,就很不满,所以就想着法子除掉孙和跟王夫人。这个时候就发生了“二宫之争”,孙鲁班自然而然就加入了鲁王的阵营。

  有一次孙权卧病在床,就派太子孙和去宗庙祭祀,孙和太子妃之父张承的弟弟张休就住在宗庙附近,就邀请孙和到家中喝茶。这件事就被孙鲁班知道了,就向孙权打小报告,说孙和不好去宗庙祭祀,而跟太子妃的家人密谋大事,又说孙权生病,王夫人特别开心。这让孙权很是恼火,这太子母子是要准备提前上位吗,就这样孙权跟太子的关系逐渐疏远起来。

  疏远太子之后,鲁王一党就觉得希望更大,双方的斗争就越来越激烈。而孙权本人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个事情,斗来斗去,国家迟早要完蛋。因此便废黜了孙和的太子之位,将其流放;而孙霸更悲惨,闹腾了半天啥也没捞着,最后被孙权问责赐死,一众党羽尽数被诛杀。 不过孙鲁班因为受到孙权的宠爱,一点事情都没有。

  她支持的鲁王虽然倒台了,但她还是做了第二手准备,她发现孙权挺喜欢孙亮的,就安排大侄子全尚的女儿,嫁给孙亮为妃。后来孙权果然立了孙亮为太子。不过再孙权生病的时候,又想起曾经的太子孙和,想把他招进宫中,孙鲁班自然不能让这种有威胁的人物出现在首都,极力阻止孙权,孙权没有办法,只能作罢。

  孙权去世后,孙亮就成了东吴的新皇帝,他的妻子全氏也被封为皇后,全氏家族的权势又上了一个台阶。孙鲁班更是权倾朝野,不可一世。因为孙亮年幼,吴国先后由宗室孙峻、孙綝掌权执政。本来孙峻掌权的时候,孙鲁班跟孙峻关系不错,还能分到一些权力。等到孙綝掌权的时候,孙鲁班就到了权力的边缘地带了。此时孙亮也想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于是孙鲁班就跟孙亮联合起来,打算废掉孙綝。

  可是计划最终被孙綝发现,孙綝首先发难,废掉孙亮为会稽王,孙鲁班也被流放到豫章郡。虽然孙鲁班最终离开了权力的舞台,但是东吴出现的多次乱相皆有她引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