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雍对东吴有哪些贡献?为何死后孙权亲自祭吊呢?
2021-05-25 11:21: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是蜀汉的丞相,对于蜀汉有着非常突出的贡献,在东吴也有这样一位丞相,他就是顾雍,他对东吴的贡献,丝毫不亚于诸葛亮对于蜀汉的贡献。

  顾雍(168年—243年),字元叹,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吴国重臣、政治家。

image.png

  少时受学于蔡邕,弱冠即任合肥长,后转任娄、曲阿、上虞县长,所在之处皆有治绩。孙权领会稽太守,不到郡,以顾雍为丞,行太守事,讨平寇贼,安定郡县。数年后,入孙权幕府为左司马。后迁大理、奉常,又领尚书令,封阳遂乡侯。

image.png

  黄武四年(225年),迁太常,同年代孙邵为丞相、平尚书事,进封醴陵侯。为相十九年,多有匡弼辅正之词。赤乌六年(243年)去世,享年七十六岁,谥肃侯。

  当初病势稍轻的时候,孙权令太医赵泉诊断,又拜顾雍的小儿子顾济为骑都尉。顾雍听说后,悲伤的说:“赵泉善别死生,我一定起不来了,所以陛下想要我活着见到顾济拜官啊!”孙权身着孝服前往祭吊,谥号肃侯。由顾济袭爵,顾济无后,所以在他去世后,国嗣断绝。公元258年(永安元年),孙休下诏以顾裕嗣爵醴陵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