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巴和法正对刘备有多重要?司马徽是如何评价两人的?
2021-06-12 13:26: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整个三国时期,真的是人才辈出,在这里面积攒了太多太多非常厉害的人物,文臣和武臣其实都是很多的,一个个可以说是厉害的不要不要的,对于整个历史的推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当年在众多的谋臣里面,最为厉害的绝对要数诸葛亮庞统了,他们在当时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的奇才。

image.png

  当年被称为“水镜先生”的司马徽曾对刘备说过这样的话,在整个三国,“卧龙凤雏得一而安天下”,听到这样的话,刘备真的是太高兴了,于是立马去寻找这样的两位能人,最后也是成功得到了这样两位能人的辅助,但是实际上还有后面的一句话,司马徽却对刘备没有说。

image.png

  “凤雏卧龙得一可安天下”是水镜先生对庞统和诸葛亮的高度赞誉,而庞统和诸葛亮可以说是对整个三国历史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尤其是诸葛亮对于蜀国的建立以及后续的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其聪明才智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庞统的实力也是非常不简单,但是问题就是当年实在是太惨了,在自己36岁的时候就英年早逝了,实在是有点太尴尬了。

  而当年水镜先生没有说的话就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而汉室难兴”。这里面说的是另外两个人,一个是刘巴刘子初,一个是法正孝直,他们两个的实力也是绝非一般之人可以相比的。

  当年在诸葛亮的建议之下,刘备几乎花费了所有的心思,最后才将刘巴纳入麾下,来到刘备跟前之后,瞬间就是显露出来非凡的才能,连诸葛亮都是自愧不如,对于整个蜀国江山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最后却英年早逝,实在是可悲可叹啊。

  而法正的厉害更是不用多说了,自从跟随了刘备之后,为其出谋划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最后却因病去世,很快整个蜀国的江山陷入的一片危机当中。

  没有了刘巴和法正,蜀国确实是江山非常的不稳固,当年司马徽其实是非常清楚的,只是没有说,结果刘禅继位之后,蜀国真的是一天比一天还要差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