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庄公是如何对待自己母亲的?他为何要掘地见母?

  春秋三小霸,指的是春秋初期最早称霸的三位霸主,由于其霸业不如,故被成为三小霸,他们分别是:郑庄公、楚武王齐僖公。其中最厉害的要数郑庄公。

  郑庄公名叫姬寤生,是郑国的第三位国君,他之所以叫寤生,是因为他母亲出生时难产,正常的小孩都是头先出来,而姬寤生却是脚先出来,这种状况一般会被视为不孝子。所以他的妈妈就很不喜欢他,于是和他爸爸郑武公再接再厉又生了一个,取名叔段,因为这次是顺产,他的妈妈武姜很高兴,从小到大一直很宠他弟弟。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实行嫡长子继承制,虽然武姜一百个不同意,但是郑武公还是传给了自己的大儿子寤生。武姜一看,这最高权力是没戏了,那就曲线救国吧。于是为小儿子争取虎牢关的统治权,虎牢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郑国的门户,郑庄公自然不答应。武姜又要求把京邑赏给小儿子,郑庄公左右为难,碍于老妈面子,只好答应。其实京邑物产丰富,经济富裕,比郑国都城还有大,有造反的经济基础。但是郑庄公希望能满足老妈的愿望,同时希望叔段能够知足常乐

image.png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他想象中那样发展。叔段得了京邑以后,胃口越来越大,准备密谋造反。武姜则在宫中做内应,大夫祭仲已看出端倪,提醒郑庄公要及时遏制事态扩张,然而郑庄公却淡定回了句"多行不义必自毙",其实他心里已经很清楚了,他们谋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开始秘密做准备。后来叔段股黯然不负众望,带着京邑的叛军攻打郑都。事先做好准备的郑庄公立马还击,叔段不堪一击,被打得屁滚尿流,逃亡到了共国。他的老妈作为内奸,被发配到了城颍,郑庄公发誓与她不到黄泉,永不相见。虽然说这话时很痛快,但是时间一长,他就后悔了。武姜再坏也是自己的老妈,一手把自己拉扯大,虽然小时候没少挨揍,但是毕竟对自己有养育之恩。但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更可况自己是一国之君呢。

image.png

  郑国拍马屁第一高手出现了,他理解郑庄公的矛盾的内心,于是在郑庄公接待他时故意做出要将郑庄公赏赐的肉带回家给老妈吃来打动郑庄公。这一击正中郑庄公内心,于是就开始和这个城颍的三流小官来一场心对心的交流。给他出了掘地见母的妙计,既不违背誓言,又能解决看望老妈的迫切心情,两全其美

  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太计较得失可能会让人陷入利益的冲突,武姜与叔段正是如此,他们贪得无厌,面对郑庄公的退让,他们依然变本加厉,甚至想篡夺王位。真是愚蠢至极。知足者才能常乐,不知足者永远会心怀怨恨,不容易实现自己的价值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