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荣在宋江死后,不去为他报仇反而自尽,原因是什么?
2021-06-14 10:01:50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宋江死后,他的铁杆心腹花荣为何不思报仇,反而自尽,这是为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小李广花荣,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花荣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的人物。凭借着一手出神入化百发百中的弓箭功夫闻名江湖。同时,小李广花荣也是《水浒传》中人物形象描写较为详细,人物性格特点刻画较为丰富的人物。对整本书故事情节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水浒传中最离奇的事件:宋江死后花荣为何非要自尽?事关这两个人

  但是小李广花荣最后的结局却不尽人意,在梁山好汉征讨方腊凯旋会师之后。幸存下来的宋江等二十余人受到了皇帝的宠爱,同时也被高俅童贯等人嫉妒。不久,宋江被蔡京和高俅以假传圣旨的手段赐毒酒身亡。

  在得知自己的哥哥去世之后,花荣悲痛万分,和之前梁山上的智多星吴用一起来到宋江的坟前,说了一番动人的话,便上吊自尽。从此一代英豪落幕,不得不让人感到惋惜。那么,为什么花荣要上吊自尽呢?今天咱们就来探索一下。

image.png

  花荣在年轻的时候就和宋江结拜为异姓兄弟,对待宋江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哥哥一样。后来宋江在自己的家乡做了一个小小的押司,花荣因为高超的箭术被朝廷安排到清风寨做副支寨。负责清风寨的社会治安。

  后来宋江去清风山看望花荣,得罪了正支寨,被当作犯人关押起来,花荣为了救宋江,也被官府逮捕,好在清风山上的燕顺等人带兵劫持押运车,救走了两人。后花荣跟随清风山上三人一起上了梁山。

  在宋江召集一百零八人之后,和公孙胜安排了一次人为的“天降圣石”,给山上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划分了座次和职务。花荣因为高超的箭术,位列马军八骠骑之首。可见宋江对花荣的信任。花荣也十分争气,在宋江讨伐敌人时屡建奇功。

  后来,随着宋江招安东征西讨结束。梁山好汉对朝廷已经没有用处,所以以蔡京为首的奸臣们开始了对幸存的梁山好汉的迫害。先是大名鼎鼎的玉麒麟卢俊义,在吃饭的时候被人灌入水银,行船途中落水而亡。正可谓“可怜河北玉麒麟,到了却成水下魂”。

  然后就是宋江,同样是被高俅陷害。高俅秘密派人把御赐的酒换成有毒的毒酒,宋江喝下后不久便毒发身亡,至于花荣为什么要跟随宋江一同离去,很可能和两个人有关系。第一个是黑旋风李逵;第二个是军师吴用。

  李逵大家都知道,是宋江最忠诚的手下,也是宋江最信任的人。你想想,自己的哥哥为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却被朝廷毒害身亡。普通人都无法忍受,更别提那个冲动易怒的黑旋风了。

  所以李逵在得知此事之后肯定会带兵造反。而以李逵手下的兵力和他有勇无谋的性格一定不是朝廷的对手,到时候被朝廷镇压之后,被处罚的就不单单是李逵一个人。

image.png

  包括花荣在内的幸存下来的梁山好汉都难逃一劫。所以,自己在哥哥坟前自尽,也算给自己留了一个心有大义的好名声。

  然后就是吴用,吴用作为梁山上的军师,地位自然很高,同宋江共事的这么多年,兄弟二人的感情也自然十分深厚。在得知宋江去世之后,他毫不犹豫地辞去了工作,抱着同生共死的想法来到了宋江坟前。

  在这里,他遇到了同样前来吊唁的花荣,两人见面之后抱头痛哭,回想起兄弟们在梁山上时,每天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是多么的痛快。如今众兄弟去世的去世,归隐的归隐。当年热热闹闹的聚义堂已经破败不堪。

  想到这,吴用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丝巾,准备在宋江坟前就义。花荣看见之后,舍不得吴用也随自己而去,于是跟随吴用一起,在宋江的坟前上吊自尽,成就也一段千古佳话。也完成了生前同生共死的承诺。

  总结:吴用在宋江坟前上吊自尽,从表面来看,是受到吴用和李逵两个人的影响。但是,从更深层的角度来看,就算当时花荣没有在宋江坟前自尽,朝廷的那些贪官污吏也不会让花荣安度晚年的。

  所以,花荣的离去,并不完全是受到一两个人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那个黑暗腐朽的社会的迫害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