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功臣,这些菜品刘伯温竟看出杀机

  在明朝朱元璋是个众志成城的大男人,他没有家庭背景,从小到大一直是以放牛为生活。长大后经过几年的勇于闯荡、冲刺、挖掘,终于成为开国皇帝了,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既然成为开国皇帝了,肯定会举行庆宴,当他请功臣吃饭时,就上了四个硬菜。刘伯温看见后就男子就有预知了,随之他就说了一句“我们死定了”。后来也他的那句话也成真了,真可谓刘伯温是会算卦的人。

image.png

  至于朱元璋是怎样成为开国皇帝,话就不必多说,简明就是一句话:在刘伯温的帮助下,朱元璋终于成为开国皇帝了!刘伯温是一个聪明且有智慧的伟人。朱元璋在闯荡,挖掘时遇到困难,大部分是刘伯温的帮忙解决的。当他当了皇帝后,便给了刘伯温厚禄,还让刘伯温当官了。刘伯温也是自知之明的人,觉得朱元璋对他如此好,肯定是要下黑手。

  说实话刘伯温的思维感知也是正确的。在古代社会,一个人只要当上皇帝就会屠杀功臣,就是怕功臣胜过自己,把自己打下。当朱元璋对他好时,他就会想到屠杀自己,他心里防备之心就占百分之五十。有一年在皇后过生日,朱元璋为祝贺皇后生日快乐,就举行宴请之会了,功臣们统统到齐,而且百分之八十功臣都是在前几年帮助朱元璋打平天下的。

  既然是国家皇帝一把手宴请,想必可必定会吃的很好。吃饭时间到了,翻开桌布,桌子上的所有菜让功臣们猛然目瞪口呆,功臣们彼此对看。为何上的都是一桌青菜啊,没有一点荤菜。估计是让所有人都失望到头了,桌上的筷子仍旧在桌上摆着,无人可动。朱元璋看到大概也有点嘚瑟吧,随之就左右走了转了两次,然后停下来挥挥手笑着说:“既然不喜欢,那就收回上其他菜”,这时刘伯温就搓了搓手,不过谁也没 注意到。

  没过多久,每桌新菜就都摆好了,饭桌正中间恰好摆放着四个硬菜。功臣们一看见就高兴的合不拢嘴,接着就是争抢着大口地吃这四种硬菜,不时地碰碰酒碗,喝两碗酒,看他们吃的都很开心。当大部分功臣都大饱口福时,刘伯温却只喝酒,筷子一根都没动,他的左旁正好是徐达,不过徐达就知道刘伯温很聪明,想必他肯定是有事,因为那是饭桌人多,他也不好意思问,只是和刘伯温碰了碰酒碗,喝了几口酒。

  宴会结束后,徐达就匆匆跑到刘伯温身边,耳旁低声问他为什么只喝酒不吃饭。刘伯温拍了拍徐达的肩膀,笑着说:“不是不想吃,只不过是不敢吃”皇帝献上素菜,就没人吃,其实那隐义就是你们自己廉洁点,后来又换上四个硬菜还专门放桌中间,这更是一个警告,硬菜的含义就是“有狡兔死猎狗烹”,如果没看出来,那你们就死定了。

  徐达听刘伯温说完就惊心胆颤,手还发抖的问刘伯温这可怎么办啊?刘伯温只是很淡定的说:“以后跟在皇帝身边,约束好自己”刘伯温说的真的比算卦的说都准,没过多久,朱元璋就大量屠杀那些功臣,而活下来的只有刘伯温和徐达两人。如果你当时留心观察,思考一下,就能猜出皇帝让下人在桌中间放四个硬菜的目的。刘伯温不但自己聪明,而且对朱元璋也有认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