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本是周瑜的部下,他为何会投入刘备门下?
2021-06-15 10:59: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庞统三国时期的著名谋士,道号凤雏,与诸葛亮齐名,是一位很有才干的人物,但是却戏份不多。通过他加入刘备阵营,我们能看出当时人才选贤主的一个人普遍规律。

  庞统是三国著名谋士,他本在吴将周瑜手下担任功曹,周瑜死后成为刘备部下。关于庞统为何投入刘备门下,不同人有着不同的解释,当中又反映了古代结盟者之间怎样的惯常规则呢?

image.png

  (图)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图为《新三国》里的宠统由杜旭东饰

  庞统简历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庞统与诸葛亮齐名,号称“凤雏”。《三国志》写他少年时愚钝,没有人认为他是一块金子,后来他去拜访司马徽,从白天交谈到晚上,司马徽惊叹道,“你应该是南州读书人之首啊!”因为司马徽向来善于识人,所以此后他越来越有名气了。

  而把庞统称为凤雏的则是他的叔父庞德公。庞德公的名气非常大,诸葛亮、司马徽、徐庶对他都敬仰不止。而他则认为当时之人,诸葛亮可称卧龙,庞统可称凤雏,而司马徽则是水镜,意思是有识辨人的才能。庞统最初不被人们看重,只有他的叔父庞德公认为他有大才,等到庞统去拜会司马徽时,司马徽惊叹“德公诚知人,此盛德也”!另外庞德公的儿子的妻子则是诸葛亮的小妹。

  《三国演义》中写庞统是在赤壁之战前夕,庞统给曹操出了个馊主意,叫曹操把战船用铁索连到一块,这样就可以如履平地了,曹操信以为真,结果被周瑜烧的干干净净。周瑜死后,庞统在周瑜的葬礼上大放厥词,惹怒了孙权。这时鲁肃看他不能再东吴被重用,就推荐他投奔刘备去了,但刘备看他面相丑陋,不想重用,但念及有大才,就委任他为耒阳县令......(后边的大家大概都知道了)

  《三国志》在赤壁之战没有他的内容,只是写周瑜帮助刘备取得荆州后,刘备任荆州牧,周瑜则为南郡太守,后来周瑜病逝,庞统送丧到达吴国,吴国百姓听说他有贤明,非常欢迎他,等到他回去的时候,陆绩、顾劭、全琮送他,尽管庞统评价他们没有太大的才能,但却会有一番作为,他们都不生气,还说待天下太平后,一起评价四海之士。可见庞统很受人尊重,而且他也很尊重周瑜。

  刘备在荆州时,庞统担任耒阳县令,因为治理无方,被刘备撤职。这时候,鲁肃写了一封信给刘备,说他的本领在一县这个小地方无法施展,让他担任治中、別驾才能发挥他的才干。于是刘备待他仅次于诸葛亮。

image.png

  (图)庞统祠墓位于德阳市罗江县鹿头山白马关

  从吴将到蜀将

  其实,庞统本来是吴将周瑜的部下,担任功曹,也就是文书一样的职务,后来才成为刘备的军师。有一次,刘备从容地对庞统说,“你先前担任周郎的功曹,听说我到江东的时候,周郎曾劝孙权将我困在江东,有这回事吗?请先生千万不要有所隐瞒!”庞统说确有此事。刘备叹道:“天下英雄所见略同,诸葛孔明也劝我不要去江东,但我以为目前江东的大敌是北方的曹操,孙权还要以我为援助,故决意要去。实在迫不得已,不是万全之策啊!”

  至于鲁肃为何写信向刘备推荐庞统,按照《三国志》记载,庞统已经在刘备手下做耒阳县令并被撤职后,鲁肃才向刘备推荐庞统确实是个大才,而不是像《演义》那样是庞统在吴国不受用,鲁肃劝他转投刘备,之后才有耒阳县的事。关于鲁肃为何向刘备推荐庞统而不是推荐给孙权,有人认为鲁肃是想接替周瑜的位置,更好地控制周瑜以前的部下,而庞统在周瑜部下心里声望很高,所以刻意排斥庞统,才把他往刘备阵营里赶。不过笔者以为庞统到刘备手下做官应该有一定的合理性,符合古代结盟者之间的惯常规则,即把自己的手下派去“辅佐”盟友!

  当然孙权派的不是庞统,而是大将周瑜,而庞统则是周瑜的部下。让人奇怪的是《三国志》写“吴将周瑜助先主取荆州”,随后刘备领荆州牧,周瑜则在刘备手下担任荆州南郡太守,而不是《演义》那样孙刘打败曹操后争夺荆州。

  不过后来周瑜死后,庞统送葬到江东后又回到了荆州,临走时许多人来送他,称赞他,但为何此时孙权不把他留在江东,因为他本来就是周瑜旧部。估计是因为当时孙权也不知道他有大本领,要不然后来刘备也不会撤他的职,但为何此时鲁肃不推荐他呢?其实庞统只是作为周瑜亲信代表送葬回来,其他的亲信应该还留在南郡,既然送葬完了,就要回去,应该是符合常理的!不过这时庞统已经不是孙权的部下了,而变成了荆州官员,理论上归朝廷管辖,然后朝廷委托荆州牧刘备代管。就像长沙太守孙坚死后,孙坚旧部黄盖韩当等就归附袁术了,而不是追随孙策,因为当时郡守并不是世袭的,长沙太守空缺时,朝廷会另派人担任,而不是原太守的后人继任,所以他们在理论上是只长沙太守的部下,而不是孙坚的私人部下。不过理论只是在太平时期才起作用,后来他们思念故主又追随孙策创业是后话。

  既然南郡太守死了,庞统应该是下一任太守的部下,或者由更高级别的官员(荆州牧刘备)调到荆州其他地方任职,结果就调到了耒阳县当县令。然后刘备看他不行要撤职,鲁肃怜惜他有大才,才向刘备推荐让他在荆州担任更高的官,这相当于鲁肃作为汉臣向作为地方一级行政长官推荐人才,实质应当是像朝廷推荐,这时候庞统不应当认为是刘备的私家部下,而是荆州牧的部下。只不过在乱世各地诸侯分占一隅,臣子就把他们辅助的对象看做是自己的“君王”,称为“主公”。

  像这种情况在乱世的战国时代更加常见,当时不同“国家”在理论上还都是属于同一个周朝的。例如秦昭王的丞相就是楚国贵族;秦国丞相张仪还到魏国担任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