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如果没有丢了荆州,蜀国能够统一三国吗?
2021-06-15 13:41: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失荆州,看似是大意,其实不然,把关羽失荆州归结为关羽大意失荆州是不正确的。罗贯中为了给刘备集团,特别是关羽挽回一点颜面,添加了”大意“二字,好像是维护了刘备、关羽的形象,但仔细分析起来,却发现这是弄巧成拙。罗先生似乎是在有意掩盖一些东西,那就是为刘备集团内部分裂做遮掩,转移了读者的注意力。

  在豹眼看来,如果把关羽失荆州认定为大意,那么,不失荆州就一切皆有可能,刘备一统三国或许还有机会。

  但刘备集团内部出现了分裂,不管关羽是否失去荆州,对于刘备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区别。关羽的存在不仅对于刘备无益,但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引爆给刘备致命一击。

  豹眼一直在探究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真实原因,目的就是想解开刘备集团最后时期,高层内部出现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谜团。

  演义虚构、嫁接了许多故事,比如关羽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关羽斩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等等,这些故事只要看一点史料,就会明确真假。

  作为小说,合理的虚构是允许的,否则与史书无异,就不能称作为小说啦。

  但襄樊之战这个故事,却不是这个情况。在真实的历史中,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而且是以失掉荆州、关羽被杀为结局,这与演义描写的一致。

  但在史料中没有记载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原因,而演义把它归结为曹操要进攻荆州,关羽大意而失荆州。这很不靠谱,是值得怀疑的。

image.png

  赤壁之战后,孙刘联盟貌合神离,但没有彻底撕破脸,相互之间经常出现摩擦。直至刘备取得益州之后,孙权索要荆州,两家才准备大动干戈。由于曹操取得了汉中,有得陇望蜀的企图,刘备害怕蜀中有失,被迫与孙权湘水划界。这样孙权得到了江夏、长沙、桂阳三郡;刘备得到了南郡、零陵、武陵三郡。

  但这并没有彻底和好,孙权时时在觊觎刘备所占据的荆州部分。因为有合约在手,此时已经不再是刘备借荆州啦,关羽镇守的就是刘备的荆州,可谓理直气壮。

  不过,这个事是靠实力说话的,一张纸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如果孙权以举国之力进攻关羽,关羽是顶不住的。但很容易被曹操所乘,孙权不怕孙刘联盟破裂,但怕曹操趁机谋事。这是关羽与孙权既斗争又妥协的根本原因。

  小打小闹是家常便饭,关羽也不惧怕孙权。

image.png

  据《关张马黄赵传》记载:

  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

  这肯定是在襄樊之战前发生的事,但没有具体说明是在哪个时间节点,这一点值得思考。

  比如说,孙权已经意识到刘备集团内部出现了分裂,有意笼络、结好关羽,主动提出与关羽结亲。

  刘备已经背离初心,把匡扶汉室的事抛在了脑后,关羽为之失望,甚至绝望。那么,一直背叛汉室的孙权,岂能入得了关羽的法眼。关羽大怒,不允孙权求婚就理所当然啦。

  骂是骂啦,但究竟骂的啥不得而知。

  云长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

  这是演义的说法,并没有史料佐证,但这不是问题的本质。

  关羽的确是辱骂了孙权的使者,令孙权大怒。

  如果关羽没有情绪在内,不至于如此小气,对使者大骂出口。使者除了替孙权求亲之外,是否还说了别的话,不得而知。比如说,你们三兄弟情同手足,如今刘备成了气候,不再看重兄弟情谊,江东孙权仰慕将军,不如与孙权联盟等等之类的话。

  于是,关羽大骂孙权汉贼等等。

  但是,演义却把这个故事弄成了“虎女安肯嫁犬子”。说实话,关羽的女儿嫁给孙权的儿子并不委屈。曹操也认为“生子当如孙仲谋”,难道关羽真的把孙权看做犬一样吗?

  关二爷脾气是大了点,目中无人,对于孙权也不至于如此评价吧。

  不管如何,关羽是把孙权给得罪了,关羽应该清楚。就关羽的谋略,不会想不到孙权背后乘人之危。仅仅一个大意,说明不了关羽丢掉荆州的原因。

  特别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汉中之战刚刚结束,曹操与刘备都筋疲力尽,双方都需要休整一下。但在这个时候,关羽却发动了襄樊之战。

  有人认为,关羽是想趁曹操汉中战败,趁机夺取襄樊,这不太可能。

  曹操汉中主动撤军,尽管损失很大,夏侯渊被斩杀,但整体实力还在。就凭关羽那点兵力就想吃掉曹操,这绝不可能,关羽应该很清楚,否则也不是智勇双全的关羽啦。

  豹眼一向认为,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根本原因,是与刘备在信仰上已经分道扬镳。刘备谋求的是自己的霸业,也得到了诸葛亮的支持,但关羽一直是在坚持匡扶汉室。

  在忠义面前,关羽自然是坚定地坚守大忠,义在忠面前,只能放一放了。

  这也是关羽莫名其妙地大骂孙权使者的原因所在,兄弟都不想再做了,还会与汉贼做亲家吗?

  豹眼啰里啰嗦说这么多,就是想说明关羽与刘备已经决裂,不再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

  既然如此,那就不管荆州是否丢失,对于刘备而言,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荆州已经不再是刘备所有。

  如果关羽不失荆州,那就不再是三足鼎立,而关羽会成为唯一要匡扶汉室的另一支军事势力。

  在关羽眼中,曹操、刘备、孙权都一样,都是要取代汉室的汉贼,是关羽要讨伐的敌人。

  这也是关羽发动襄樊之战,而刘备、诸葛亮无动于衷的原因所在。

  因此,不管关羽在荆州是否有失,对于刘备来说都已经毫无意义。也就是说,即便关羽不失荆州,刘备依然不会一统天下。

  至于刘备以为关羽报仇的名义发动夷陵之战,那不过是个借口。如果刘备真在乎关羽,就不会有襄樊之战。没有襄樊之战也就没有荆州之失,也就不会有夷陵之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