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美好的日子》收视率突破2.302%,一举拿下当日收视率冠军
2021-06-15 16:51:48

  电视剧《美好的日子》在江苏卫视已经播出到第19集。这部电视剧在剧情方面,可谓是渐入佳境。随之而来的,则是观众对该剧报以巨大的热情。CSM63城的收视率数据显示,《美好的日子》收视率持续看涨。6月10日,江苏卫视《美好的日子》收视率突破2.302%,一举拿下当日电视剧收视率冠军的位子。

image.png

  在收视率持续看涨的同时,《美好的日子》观众口碑方面,也是好评不断。豆瓣方面,《美好的日子》最新的观众短评方面,基本上都是四星和五星的好评。观众们对剧作当中的人物角色认可度非常之高,更是愿意去深入探讨人物性格,并且学习这些性格。可以说,《美好的日子》用一个“大北厂”工人阶层的烟火气故事,把新中国蓬勃向上的气质全部讲清楚了。

  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人物角色众多,但性格形态各异,他们以自己饱满的精神热情,共建了大北厂工人阶层的生活工作的群像故事。尤其是角色身上的“精气神”是对当下观众们具备感染力的。而剧作本身的温度,和演员们相得益彰的表演,也让《美好的日子》自带佳作气质。我们不妨细致聊一聊这些内容。

  先说各大角色身上的精气神!这真的是《美好的日子》抓住观众的最首要原因了。整体来讲,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每一位角色的气质,都是昂扬向上的,大家积极乐观,勇于面对,这种强大而质朴的生活味道,是《美好的日子》当中非常重要的。工人阶层的斗志昂扬,和新中国的拔地而起,是互为因果的。

image.png

  与此同时,很多角色身上,自带工人阶层的奉献精神。大北厂是我家,制造国家自己的火车头靠大家的精气神,在《美好的日子》当中,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大家虽然分工不同,但为祖国造火车头的工作信仰相同。这是《美好的日子》整体精气神昂扬向上的最重要原因。

  整体之外,则是每一个个体角色的鲜活立体。《美好的日子》当中,有抗美援朝的退伍军人齐向前,有真正懂行的老工匠于德水,有性格洒脱的厂医盛捷,有生性浪漫但责任担当意识一点不比别人差的读书人秋实,有从事文艺工作在文艺战线上为工农兵服务的白若雪,甚至于有精于算计的孔仕举夫妻,有憨厚却自带小聪明的乡下大姐刘桂芹……连赵多福、王素兰等诸多角色,都是性格饱满,自带工人阶层的烟火气的。

  个体性格方面,每一位角色都有自身的小问题、小瑕疵,但在对大北厂建设的贡献精神上,则又是一统的。最新的剧情当中,雷厉风行的齐向前要改进技术,师父于德水出于安全和工程进度考量,采用保守步骤,反对改进等等。两人的冲突,以热火朝天的方式进行,我们甚至于可以说,这就是“激情燃烧”的方式,但这不是师徒个人的小矛盾,而是大家都在为大北厂、为新中国服务,都是拳拳之心。

image.png

  再说作品本身的温度感。《美好的日子》每一个角色都是鲜活立体的同时,作品通过新中国机车的建造过程,呈现了鲜活背后的奉献精神。甚至于更为高明的是,很多角色自己,并不觉得这是奉献,他们觉得,这只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罢了。工人阶层的豪爽性格,之所以能够让观众挑起大拇指,正在于此处。举个例子。

  比如,大北厂第一台机车在组装的时候,出现了偏差,拆掉零件,重新组装的话,一定会耽误工期。豪爽的齐向前,不顾所有人的反对,自己要“逞英雄”,钻到封闭且狭小的机车内部去,高温低氧环境下切割操作。这当然是角色身上个人英雄主义的一面,是性格使然。于角色自身来讲,齐向前不会把自己的行为上升到奉献精神上去,但是,于观众一面而言,必然感叹,正是齐向前这样的勇于奉献的工人兄弟们,带来了新中国的蓬勃发展。

image.png

  《美好的日子》当中,个体的奉献精神,是剧作有温度的重要一面。而另一面上,这部作品的温度感,则在于,为观众们提供了一种敢于向前的生活热情。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大家都是生活当中的一把好手。乐观、洒脱、积极、向上,也正是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原因。这部剧作,让我感叹的便是,把这种生龙活虎的存在方式呈现出来,激荡人心,振奋大家的精神。这种大步向前的精神头,不也正是我们当下所需要的吗?

  最后说说演员们的演技实现。《美好的日子》当中,每一位演员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剧本层面上的角色鲜活,遇到演员层面上的演技加持,真的是相得益彰。王千源的齐向前,有军人的硬朗,也有工人的豪爽,更是有对工作的执拗,对生活与生俱来的乐观主义等等。张丰毅的于德水,真正的工匠精神,沉稳刚毅,后背都能演戏。

image.png

  乃至于丁嘉丽的刘桂芹,这位农村来的老大姐,已经不是“像”,而成为“是”,她就是刘桂芹本身。演员早已让位给角色。于明加的盛捷,形神兼备,洒脱主动,一看就是上过战场见过生死的军医。不一而足,《美好的日子》当中,每一位演员,都和角色实现了非常完美的共振,该剧桥段张力感十足,“戏”的味道明确。是让观众看着上瘾的作品。

  正因如此,电视剧《美好的日子》才会收视、口碑双丰收。该剧当中的烟火气,真实感,是对共和国工人们的最好礼赞。而角色身上的那种精气神,奉献品质,坚定与乐观的生活态度等等,都对当下构成“振奋价值”。这样的作品,架得住质量上的推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