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枭雄们真的只爱江山不爱美人吗?
2021-06-15 17:13:5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在三国历史中,不乏某枭雄打下某块地盘之后,与这块地盘上的某位原主人的女人搞在一起的花边消息。

  比如说,曹操接纳了张绣的投降之后,就把张绣叔叔的女人收编了;

  比如说,曹操打下邺城之后,曹丕就把袁熙的妻子收编了;

  比如说,刘备进入成都之后,在众人的劝说下,也把宗室刘瑁的妻子收编了。

  当然了,这些女人大多处于寡居状态,所以没闹出什么“一女侍二夫”的笑话。但依然有人看不惯:堂堂大英雄,居然整天围着女人打转,像什么话?

  事实上,这种说法是小看了三国枭雄们的眼界。

image.png

  男人爱美女是一种天性,没什么可说的。但一个想要成大事的人,必然会在某些方面压抑自己的天性,否则他很难成功。

  上述诸人之所以会迫不及待地对当地某位原主人的女人下手,主要原因还在于:这些女人都不是普通人。收编了她们,对于当地的统战工作是一大利好。

  曹丕收了袁熙的妻子之后,并不是随便玩玩,而是以她为妻。

  太祖之入邺也,帝为五官中郎将,见袁熙妻中山甄氏美而悦之,太祖为之聘焉,生子叡。

  当这个消息传出去之后,身为甄宓娘家的地头蛇甄氏会怎么想呢?那自然有一种抓住大奖的感觉,当时的曹丕已经是顺为第一的备选接班人了。

  背靠这样一颗大树,甄氏怎么会不尽心竭力地为曹氏服务呢?这样一来,曹氏想掌控袁氏故地,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则会大幅减少。

  孔融之所以拿这种事嘲讽曹操,除了身为孔子后裔,自然有看不惯曹氏抢别人女人的行为(此时甄宓的丈夫袁熙并没有死,只是外逃辽东)。

  袁绍之败也,融与太祖书曰:“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太祖以融学博,谓书传所纪。后见,问之,对曰:“以今度之,想其当然耳!”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孔融是坚定的帝党成员,对于曹氏这种明目张胆的军阀行径,自然是不会有什么好评价。

  刘备收了宗室刘瑁的妻子之后,也不是随便玩玩,称帝之后立她为后。

  我一直认为刘备仁厚,在收编刘瑁妻子这件事上,也体现得较为明显。

  最初,刘备认为收编同族寡妻是有顾虑的,后来还是法正出言劝说,才打消了刘备的顾虑。

  先主既定益州,而孙夫人还吴,群下劝先主聘后,先主疑与瑁同族,法正进曰:“论其亲疏,何与晋文之於子圉乎?”於是纳后为夫人。

  刘备在顾虑什么呢?他是担心自己重蹈曹操的覆辙,也担心会对自己的名望造成影响。

  想当初,曹操接纳张绣投降之后,立刻就把张绣的婶婶睡了,引发了张绣的强烈不满。

  刘备初入西川,并不打算引发地头蛇的太多不满,所以他一直在等。

  这个时候,作为西川实力派之一的法正出面劝说,刘备认为他能够代表西川实力派的意思,所以就顺水推舟接纳了刘瑁的妻子。

  这种行为,显然拉进了刘备与西川实力派的感情。

  在后来劝刘备进位汉中王的奏章中,西川实力派几乎是毫无保留地支持刘备。

  是年秋,群臣拥立先主为汉中王,上表献帝说,‘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左将军长史兼镇军将军臣许靖、营司马臣庞羲、议曹从事中郎军议中郎将臣射援、军师将军臣诸葛亮、荡寇将军汉寿亭侯臣关羽、征虏将军新亭侯臣张飞征西将军黄忠、镇远将军臣赖恭、扬武将军臣法正、兴业将军臣李严等一百二十人上奏如次。

  依据上述两件事,说曹丕和刘备是为了实现政治目的而收编女人,估计不会有太大争议。但曹操收编张绣婶婶的事,争议就相对较大了。

  曹丕和刘备之所以争议小,是因为他们收编的女人,最终获得的地位都比较高(全是正妻);而曹操收编张绣婶婶之后,似乎只把她当成了一个玩物。

  太祖南征,军淯水,绣等举众降。太祖纳济妻,绣恨之。

  于是就有人认为:曹操这种做法纯粹是色字当头,没有太多政治意图在内。

  关于这一点,我们应该首先考虑到:张绣婶婶的家庭背景如何?

  史书并没有写张绣婶婶有什么家庭背景,我们只知道她姓邹。但邹氏的亡夫可是张济,那是当初董卓女婿牛辅手下的大将,与后来霸长安的李傕郭汜一起下力扛活的人。

  从这个角度来看,张济的家境肯定不会太差。

  既然张济的家境肯定不会太差,那么在讲究“门当户对”的三国时期,邹氏的家境难道会很差?我认为不可能。

  既然邹氏的家境不会很差,那么曹操瞄准这一点对邹氏下手,其实也不难理解。

image.png

  除此之外,曹操收编邹氏之后,张绣的反应居然是恼怒,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记载。

  要知道,张绣只是以张济侄子的身份接管了张济的军队,如果曹操把家境不错的张济前妻邹氏收编,这支军队应该属于谁呢?

  如果张绣是张济的儿子,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这支军队从张济传给张绣,合理合法。

  可张绣偏偏只是侄子,这里面就有说道了。

  除了这件事之外,曹操还拉拢张绣手下的高级军官胡车儿;更在听说张绣不满之后,还想找机会杀了张绣。

  绣有所亲胡车儿,勇冠其军。太祖爱其骁健,手以金与之。绣闻而疑太祖欲因左右刺之,遂反。

  太祖南征,军淯水,绣等举众降。太祖纳济妻,绣恨之。太祖闻其不悦,密有杀绣之计。

  按照我的推测,应该是张绣对于这支军队的控制力有瑕疵,曹操找准了这个罩门,便试图直接解除张绣对这支军队的控制权。

  只是天不遂人愿,张绣一波反杀,曹操仓皇逃窜,接班人、族侄和贴身保镖当场阵亡。

  从结果上看,曹操自然是玩脱了,可如果根据过程来看,我们也很难说曹操是见色忘性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