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后,为何会大兴土木工程呢?

  秦始皇之所以给人留下暴君的印象,与他大兴土木修建各种工程有关,但是其中很多工程都是很有必要的,而且相比较于他的功绩,他的过错其实并不是很严重。

image.png

  千古一帝秦始皇修建秦直道不是一时兴起,仅为自己巡游而随心所欲修建的工程。

  对于秦始皇来说,统一六国后国家的唯一强敌就是雄踞北方朔漠的少数民族匈奴。他们举族为兵,逐水草而居,骑术精湛,彪悍灵动,来得快去得也快,经常驰入秦北边境内俘掠人口,“利则进,不利则退”,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撤,极难防御。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对付这些强悍的胡人上了。

image.png

  因此,就在完成统一事业的第七年(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派遣将军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征,把匈奴势力驱逐到阴山山脉以北。秦军渡过黄河,控制了阴山山脉的高阙要塞(今内蒙古自治区锦后旗北)。秦朝在新取得的这一地区建立了三十四座县城,由内地迁徙人民到这些新设置的县城从事农业种植。为了很好地管理这些新县,又设置了一个九原郡,郡治就在今包头市西。

  但这不等于胡人就从此安稳了,他们如同梦魇,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秦始皇在对付胡人骑兵的问题上丝毫不敢松懈,于是是命令蒙恬修缮长城,防御他们的突然袭击。

  尽管北有长城防护,但在大一统国家形成后,由被动防御转向积极打击,才是对抗匈奴的最有效的战略方针。秦始皇出于积极防御的需要,在驱逐匈奴后的几年里,始终没敢松懈,一边加紧修缮长城,一边下令修筑直道。最初修直道的目的在于如果匈奴出兵侵扰,秦军可由咸阳循着直道直抵九原郡,切断匈奴后路,还可登上阴山山脉,进行抗击,变被动为主动。

  因此,从军事意义而言,秦直道的修建,是为帝国的军事战车插上了灵动的翅膀,可以更加从容对付劲敌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