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将领张公瑾和李世民之间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

  大家好,说起唐朝将领张公瑾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621年,李世民率领秦琼、程知节、尉迟敬德等人在谷水打败王世充,然后挥兵围困洛阳。王世充坚守城池,李世民围城十日,没有丝毫突破。

  这时,李勣和尉迟恭向李世民推荐一人,此人名叫张公瑾,早年曾在王世充麾下效力,四年前投奔李渊。张公瑾力大无穷,和王世充的很多旧部相识,或许有破敌之法。

  张公瑾生于隋朝开皇年间,曾担任洧州长史,归王世充管辖。公元618年,李渊建立唐朝,张公瑾投降李渊,被任命为邹州别驾。张公瑾虽然已经在唐朝效力四年,但和李世民并不熟悉。此时李世民为了攻打王世充,急调张公瑾到洛阳,张公瑾正式归于李世民麾下。

  《旧唐书·张公瑾传》记载:

  初未知名,李勣尉迟敬德亦言之,乃引入幕府。

image.png

  这一年,李世民大破王世充和窦建德,从此之后,李唐势力独霸中原。张公瑾也因有功,被李世民重用。没想到的是,几年后,张公瑾因做了一个决定,直接助李世民登上皇位。

  此事要从李世民和李建成之争说起。随着李世民的功劳日渐卓著,驻守在长安的李建成感觉到了威胁。李建成身为嫡长子,占据太子名分,但唐朝将领只知道有秦王,并不知道有太子,李建成如坐针毡。在齐王李元吉的配合下,李建成开始谋划除掉李世民。

  武德九年,李建成找李世民一起饮酒,在酒中下毒,打算鸩杀李世民。李世民吐血不止,幸亏堂叔李神通及时出现,护送李世民回秦王府,否则李世民就毒发身亡了。《资治通鉴》云:

  建成夜召世民,饮酒而鸩之,世民暴心痛,吐血数升,淮安王神通扶之还西宫。

  在此之后,李世民想到远离朝堂,到洛阳避祸,但李元吉等人怕李世民到洛阳后更难下手,想办法极力阻止。

  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李建成和李元吉又开始拉拢和排挤李世民的心腹将领,尉迟恭遭到暗杀,程知节被调离长安,就连李世民最依赖的两位智囊房玄龄杜如晦也被李建成找机会调离秦王府。李世民此时已经深陷绝境。

  长孙无忌、尉迟恭、张公瑾等人多次劝李世民反击李建成,趁着李建成还没下手,先除掉李建成和李元吉。毕竟是杀害兄弟手足,李世民内心实在下不了这个狠手。

image.png

  武德九年六月初一,李世民在太子府安插的内线提供消息,李建成和李元吉密谋,趁李元吉出征之前,请李世民来昆明池为李元吉饯行。席间,在帷幕后面埋伏刀斧手,一举杀死李世民。

  吾与秦王饯汝于昆明池,使壮士拉杀之于幕下。

  得到这个消息后,秦王府众人再也按捺不住,求李世民赶紧动手,否则就没有机会了。李世民仍然没有下定决心,在众人的劝说下,李世民的心情愈发烦躁。

  众人都以为李世民已经下定决心时,李世民竟然请了一位擅长占卜的人来到府中,让他帮自己占卜是凶是吉。

  古代的卜者占卜,需要用到龟壳。卜者刚开始占卜,张公瑾就闯了进来。只见张公瑾夺过卜者手中的龟壳,往地上一摔,《旧唐书》云:

  遣卜者灼龟占之,公谨自外来见,遽投于地而进曰:“凡卜筮者,将以决嫌疑,定犹豫,今既事在不疑,何卜之有?纵卜之不吉,势不可已。愿大王思之。”

  张公瑾怒摔占卜的工具,然后对李世民说了一段话,这段话大概的意思是:如果占卜要是有用,我们何必如此紧张。若是占卜的结果是“吉”,难道李建成就不杀你了?

image.png

  一语惊醒梦中人,李世民听了张公瑾的话,知道自己身临绝境,若不奋起反击,就只能做刀俎上的鱼肉了。李世民于是连忙派人悄悄召回房玄龄和杜如晦,和长孙无忌、高士廉、张公瑾、尉迟恭、侯君集、程知节、段志玄等心腹一起密谋政变。

  六月初四当天,玄武门之变正式爆发,李建成被李世民一箭射死,李元吉也死于尉迟恭之后。当李建成麾下将领薛万彻、冯立等人领兵前来时,张公瑾力大无穷,以一人之力,关闭了城门,把敌军挡在门外。

  玄武门之变后,李渊知道事已至此,已无其他选择,便封李世民为太子,不久禅位给李世民。李世民因此成为唐朝的第二位皇帝

  唐太宗李世民以仁义治天下,创造贞观之治,被称作是千古明君。若无张公瑾当年怒摔龟壳,劝李世民下定决心,就不会发生玄武门之变。若无玄武门之变,唐朝的第二位皇帝或许就不是李世民。因此,张公瑾其人,不仅在玄武门下立下大功,并且在唐朝功臣榜上占据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