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叛逆者》网络上线至第20集,豆瓣正式开出8.4分的好成绩
2021-06-16 16:27:22

  电视剧《叛逆者》网络上线至第20集,接近半数。而豆瓣观众评分方面,也正式开出8.4分的成绩。这一成绩,较为公允,也是最近两年来谍战剧作品当中观众打分成绩非常不错的一部。值得注意的是,《叛逆者》截至目前,在豆瓣已经有超过10万人参与了评分活动。而82%的观众,对这部电视剧作品给出了四星和五星的好评。

  对于《叛逆者》的作品而言,故事给力,戏骨级的演员们演技在线,人物性格饱满等等,都是该剧获得超好观众口碑的先决条件。与此同时,作为一部谍战剧,《叛逆者》其实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它是出于谍战剧,但高于谍战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image.png

  我们以往的谍战剧作品,大多注重故事讲述,能够在谍战的起承转合当中,让观众获得追剧的快感。讲故事,尤其是讲一个有效且有趣的悬疑故事,是谍战剧的首要任务。但是,这不是谍战剧的唯一任务。故事之外,饱满的人物性格,也十分重要。不少优质的谍战剧,也总是能够在人物性格方面成绩突出。

  而对于《叛逆者》而言,故事和人物之外,更为有情感力量的,则是朱一龙饰演的林楠笙,让观众们看到一种人物在信仰上的转变。《叛逆者》最大的高明,不是讲了一些谍战故事,不是呈现了很多饱满的剧本角色,而是把林楠笙这个特务人员的“转变”讲清楚了。他是如何从一个忠于“党国”的特务人员最终成长为我党的“工作人员”的。这个过程,是《叛逆者》的最大价值。

image.png

  在《叛逆者》的最初部分,林楠笙是心怀梦想的青年。他本来是师范类院校毕业,能够在大学当中从事教职工作。但是,这位心怀梦想的青年为了能够为国家和民族做更多的事情,最终投笔从戎,成为复兴社干部训练班的学员,并且一直想要到上海一线去。

  然而,当林楠笙真正跟随“党国”脚步,进入到上海复兴社特务处第一线的时候,他看到的和正在经历的,正是他最终成为“党国”叛逆者的原因。最先影响林楠笙的,便是特务处上海区区长陈默群。他冷血非常,为达特务目的,已经不择手段。林楠笙这个心怀家国梦想的青年,率先面对人性的考验。

image.png

  而林楠笙架得住人性考验的第一关,便是他在一定程度上背离陈默群,悄然潜入朱怡贞家中,拆掉了收音机当中的接收设备,帮助朱怡贞度过了难关。这次的内容,正是人性大考。林楠笙没有学习陈默群的不择手段,相反,他在保持对“党国”服务的同时,也已经开了自我判断,并且遵从自己的人性良知,帮助了朱怡贞。当然,这种良知,还是人性当中的小爱模式。

  稍后的剧情当中,林楠笙在上海复兴社特务处的最大靠山陈默群“倒台”,被调回南京(继而是重庆)。此时的林楠笙,也面对即将被用人单位退回曾经的训练班的处境。表面上看,这是一次“职场”当中的人事变动。而深层次上讲,则是林楠笙还能够在上海这样的抗日第一线,为国家出力了。可以说,在这样的“职场”变动当中,林楠笙看到了“党国”人事上的腐败。

image.png

  但是,林楠笙凭借自己对于工作的信仰、对于日本敌寇的仇视等等,最终扭转了人事上的“败局”,获得了“同志”们的尊重,继而能够留下来,在抗日的第一线上工作。进入抗日战争之后,林楠笙的工作,已经超越了个人欲望诉求,而是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了。然而,这个时候的林楠笙看到的,不过是自己的工作人员们战死,给一点抚恤金了事罢了。

  为国捐躯的工作人员们,没有获得应有的荣誉。而王世安这个代区长,不过是拿这些战死的工作人员们当作赚钱的工具罢了。面对很多战死的工作人员,王世安并未向重庆方面汇报,相反,他继续领取这些人的工资与津贴等等。当陈默群重庆转香港,最终坐轮船回上海的时候,他竟然遭遇了自己人的出卖。这是让林楠笙再次成长的地方。

image.png

  抗日大局面前,特务处内部竟然没有一致对外,相反,却处处出卖自己的战友同胞,把抗日的谍战工作当作了赚钱的营生罢了。而自己这边辛苦得来的日寇机场情报,也面对“党国”军队涣散,无法执行的问题。最终,竟然是新四军拿着情报,一举捣毁了日寇的机场。而特务处内部的纷争,最终也造成陈默群的“叛变”。当然,陈默群叛变之后,并未走上正确的道路。

  《叛逆者》当中,林楠笙是特务处的职场小白,他虽然心怀梦想,但最终看到眼里的,都是这些藏污纳垢的东西。林楠笙梦想越圣洁,特务处越是肮脏不堪。最终,林楠笙成为“党国”的叛逆者,但是,他也正是通过叛逆“党国”,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叛逆者》最大的好处,就是把这个为何而“叛逆”的过程、原因,讲清楚了。表面上看,这是林楠笙个人的选择。更深层次上看,这是当年整个国家和民族,对于信仰的最终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