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滔滔传奇的一生,她为何被称为女中尧舜?

  历史上皇位的传承一直是个十分令人头疼的问题,一般来说,皇帝会挑选顾命大臣来辅佐朝政,或者让太后临朝听政,以确保政权的平衡过渡以及新老皇权的顺利交接。历史上辅佐幼主临朝听政的太后不在少数,比较有名的有北魏冯太后、北宋的刘娥辽朝萧太后清朝孝庄太后、慈禧太后等等。跟这些人相比,下面要介绍的这为太后并不出名,但是后人却将她誉为女中尧舜,她就是宣仁皇后高氏

image.png

  宣仁皇后高氏,小字滔滔,郝洲蒙城人。高滔滔出身将门世家,她的曾祖父是北宋大将高琼,她的祖父与父亲也都是北宋的将领,她的姨母则是宋仁宗的曹皇后。高滔滔从小就养在曹皇后的膝下,自幼就接受宫廷礼仪以及教育。当时的宋仁宗膝下无子,赵宗实作为他的养子,也一直在宫中接受教养。同在宫中又年纪相仿的高滔滔与赵宗实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庆历七年,十五岁的高滔滔嫁给了赵宗实,一位是皇帝的储君,一位是皇后的“女儿”,一时间“天子娶媳,皇后嫁女”成了民间口口相传的佳话。

image.png

  高滔滔与赵宗实婚后得生活十分幸福和谐,婚后的第二年高滔滔便诞下一子,取名为赵顼,也就是之后的宋神宗。嘉祐七年,赵宗实被立为皇子,赐名赵曙。嘉祐八年,宋仁宗去世,赵曙继位,是为宋英宗,高滔滔也被立为皇后。高滔滔与赵宗实的感情真的非常好,不论是史书还是也是,都没有找到宋英宗晋封妃嫔的记载,他身边的女人始终只有高滔滔一人,宋英宗的四子四女也都是高滔滔所生。赵曙的身体一直时好时坏,可能是为了冲喜,高滔滔终于听从的曹太后的意见,为宋英宗挑选了三位嫔妃

  宋英宗生病期间,曹太后也因为逐渐年长而有心无力,此时高滔滔虽然没有走上台前,但是也在幕后为宋英宗处理了不少朝政事务。宋英宗在位四年后病逝,赵顼继位,是为宋神宗,高滔滔晋升为皇太后。宋神宗继位时,早已成年,因此高滔滔并没有干预政事,但每当有重大朝政事务需要决策时,都会征得高滔滔的同意后再实施。宋神宗执政期间,高滔滔除了多次反对王安石变法外,并没有过多得干预朝中事务。

image.png

  宋神宗病逝前,立第六子赵熙为皇子,并让高滔滔辅政。赵熙继位,是为宋哲宗,高滔滔被尊为太皇太后,并正式开始听政。高滔滔认为王安石兵法并不适合大宋朝,她任用司马光作为宰相,对王安石等变法人员进行打压,彻底废止了王安石变法,以保守的方式运行大宋王朝。同时高滔滔也清楚的认识外戚干政的弊端,一直杜绝自家的外戚在朝中掌权。

  在高滔滔临朝执政的八年里,宋朝的国政清明,经济繁荣,同时她也没有忘记对宋哲宗的教育。在高滔滔的临朝听政以及严格教育下,宋哲宗时期迎来了北宋最后一个经济繁荣、国势较强的时期,高滔滔也凭借卓越的政治才能以及功绩被后人誉为女中尧舜。

  元祐八年,高滔滔去世,享年62岁,谥号宣仁圣烈皇后,与宋英宗合葬永厚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