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携十二州归南宋,张林最后是什么意思?
2021-06-16 17:23:36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一、收复益都府

  金末枭雄并起,草莽扯旗,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武装,形形色色,今天笔者要说的金末张林,不是前文讲过的益都桃林寨的大刀张林,而是益都府治中张林,亦作张琳。

  张林,自小与众不同,扬扬洒脱,常有惊人之语。蒙古大军攻入山东,金廷政府四下募兵,张林就报了名,成了益都府帐前签兵,由于他智勇非凡,膂力绝人,当了签军小头目。

  蒙古大将木华黎率大军风卷残云之势拿下金益都府后,随后大军开拔,到别处攻城略地,留下一个千总带一千降卒守益都。

  此时,张林带几十人逃入山中,听说蒙古大军走了,益都兵马不多,就振臂一呼,聚集了三百人,先在益都城外击溃了一股正在抢劫的蒙古兵马,然而得势不饶人,追着这伙败逃的蒙古兵一路撵杀,直到益都城下,又一鼓作气,在益都城中汉人老百姓的配合下,把留在益都的蒙古人马全部收拾了,克复了益都府。

  此时的益都府,已经没有金廷官员,大家一致推举张林为首领,出榜安民,募兵守城,修缮城池,准备军器,料到蒙古兵马一定还会来争夺益都城。

  果然三天后,蒙古三千人马杀到,由于天色已晚,在城外安营扎寨,张林招募勇士千人,半夜袭营,令其疲惫不堪,无法休息。

image.png

  次日一早,未待蒙古人攻城,张林反客为主,身先士卒,率一千人主动挑战,手中双刀都砍卷刃了,杀得兴起,换马又战,出入阵中,所向披靡,有效地杀伤蒙古兵马。

  随后蒙古兵马气急败坏,逐赶老百姓架云梯攻城,攻势猛烈,张林诈称约降,待蒙占将领正等待开城纳降,放松警惕的时候,他突然率人马杀出,把蒙古兵马击溃而走。

  益都城中富老牵羊带酒,慰问李林,连名上书金廷,给予张林官职。

  金廷闻知益都府失而复得,张林旷世奇功,下诏嘉奖,令其权知益都府治中,暂时代领益都府事务,随后令举义兵经营河北的河北西路宣抚副使田琢率所部人马行六部尚书宣差便宜招抚使、山东东路转运使权知益都府事到益都,正式任收复益都的张林为益都府治中,辅佐田琢。

  治中,就是益都府少尹,正五品,也就是益都府的二把手。

  二、逐田琢,夺兵权

  当时红袄军将领李旺据有胶西一带,田琢上任后,派张林率兵马与莱州经略使术虎山寿征讨,张林生擒李旺,术虎山寿攻破红袄军邹元帅据守的小堌,俘虏红袄将领于水等三十余人,又追击陈万户,斩道八百余人,次日乘胜攻破朱寒寨,几乎平定了胶西李旺红袄军。

  没想到棣州禆将张聚不满金廷的统治,率兵袭杀了棣州防御使斜卯重兴,占据棣州,又分兵攻占滨州。

  田琢派张林与提控纥石烈醜汉率军征讨,张聚见张林兵强马壮,便放弃滨州,让滨州兵马撤回棣州。张林伏兵于半路钩盘河,静待入瓮。

  当从滨州撤退的张聚兵马到达钩盘河,张林已严阵以待,恭候多时,两军隔河列阵,很快,张聚人马开始渡河,有人提意半渡而击之,张林认为半渡而击之,会令敌人逃跑,让他们都渡过河,立脚不稳之时发起攻打击,会大胜。

  当张聚人马蜂拥渡河上岸,张林迅速派五百骑兵荡阵,随后全军压上,张聚人马溺水而死者无数,残兵败集中兵力守棣州。

  张林会同提控纥石烈醜汉、提控王庭玉等将领杀奔棣州。

  张聚率兵马出城排偃月阵挑战,张林望着张聚的兵马,令纥石烈醜汉率骑兵冲锋,击溃张聚的偃月阵,斩首百余人,生擒其都统王仙等十三人,张聚带败军而走,追到于别寨,四下合击,张聚仅带少数人突围而走,收复棣、滨二州。

  随后田琢调兵遣将,分别在安丘、日照与李全兵马大战,张林与诸将奋勇争先,屡建战功,山东东路稍安。

  田琢有点骄傲自满,在山东“征求过当,颇失众心”,将士们纷纷来找张林,表达对田琢的不满,张林一直认为自己战功卓越,“耻出(田)琢下”,就想取而代之,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红袄军将领于海、牟佐攻占了莱州,田琢闻知,就派张林统兵征讨。

  这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张林手中有了可观的兵马,并且这些将校早就都对田琢心生不满,怨声四起,张林一鼓动,都愿意为张林效力,把飞扬跋扈的田琢赶下台,拥戴张林。

image.png

  张林知道,田琢手下还是有一些亲信与亲兵,布置将士分别控制益都府要害部门,亲率一支精锐,趁田琢不备,杀入益都府衙,田琢没有想到张林会率军哗变,仓狡间组织人马迎击“叛军”,在亲军的护卫下且战且退,到达章丘,派人向周边州县求援。

  张林率追兵杀到,正在危机时刻,昌乐县令术虎桓都与临朐县令兀颜吾丁率人马赶到,才化险为夷,保护着田琢退往昌乐县。金宣宗闻益都兵变,深知自蒙古入侵以来,将士哗变火并的事情早就习以为常,一边遣人召田琢入京,一面下诏安抚张林,授予张林山东东路兵马都总管、权知益都府事,由之,张林成了金廷在山东东路的实际统治者。

  然而,此时的山东,蒙古,南宋与金廷三方犬牙交错,各种势力错综复杂,群雄割据,地方武装与红袄军更是游离于“三国”之间,时而降蒙,时而归金,时而投宋,张林虽然表面是金廷的一方大员,但金廷根本指挥不了他,也不相信他,让他有归宋的想法。

  三、献州县,归南宋

  南宋忠义军总管李全回老家潍州上坟,窥知张林的想法,就率一千人到达益都城外,张林已经接到报告,并不知道李全的来意,张林一面命令军队警戒,一面亲自登上城楼。

  李全让郑衍德约束兵马,自己带田四策马缓缓来到城下,向城上喊话,约张林一谈。

  张林说他就是张林,有话请讲,李全晓之以大义,诉说金廷的腐败,对汉人的压迫与剥削,劝他归宋。

  张林不知道李全的话是真是假,怕李全有诈,便犹豫不决。

  李全说:我知张元帅是当世豪杰,鸟择良木而栖,人择明主而为,中原是我们汉人的天下,光复失地,奇功一件,青史留名。我愿进城与张元帅面谈。

  张林听了,认为李全是有诚意,而非有诈,就同意了。

  李全让郑衍德那一千人又后撤了十余里,仅带田四等三骑,张林打开城门,亲自出城迎接,在马上向李全揖手:“李将军,久仰大名。欢迎,欢迎。”

  李全还礼,与张林并辔入拔,被迎入府衙。

  二人相见,交流十分融洽,当下摆酒宴,与李全结为兄弟,愿以治下十二州归宋(其实这十二州,并没有真正都归张林统辖)。

  李全返回山东,便写了一封奏折,上报朝廷,说明张林率金山东东路归宋,并附以青(益都在北宋时叫青州)、潍、滨、沂等十二州疆域图,李全的奏折中有“把整个齐地的七十座城池,归还我三百年的旧主子”等语。

  南宋政府,上下欢腾,授予张林武翼大夫,京东安抚兼总管,依旧统辖山东东路,驻守益都府,改为青州。

  宋嘉定十三年,金兴定四年(公元1220年),李全率领一万兵马到益都,会合张林的一万兵马,北渡黄河袭击金东平府,在城南扎营,守东平的是金山东行省蒙古纲,闻李全与张林合兵来打东平,固守不出,李全亲率三千精兵,皆着金银甲,打着红旗,到城下挑战,蒙古纲根本不吃这一套。

  当时天气炎热,东平护城河蓄满了水,李全无法越过护城河攻城,就退到汶水,与张林分别立寨于汶水两岸,中间架设浮桥往来。

  蒙古纲暗暗派人先在上游阻住水,待水量倍涨之时,便在上游放水,洪水冲着大木头而下,撞坏浮桥,军营几乎被淹。

  正在李全准备移营之时,第二天一早晨,杀来三百金军骑兵前来挑战,李全愤而上马,与其兄李福统领帐前八百亲卫骑兵迎战,杀死数名金兵,夺得他们的战马,金骑退走,李全奋勇追击,一直追到北面山谷之中,抬头一望,预感到不妙,此金兵诱敌之计,想退都来不及了。

  一把炮响,山上一侧金东平副帅、龙虎卫上将军干不塔银盔银甲,骑一匹乌骓马,舞着马槊;另一侧是一位女将,乃刘节使的女儿,英姿飒爽,银甲红袄,坐下白龙驹,在一面绣旗舞着长枪,各率人马杀出,让李全陷入重围之中,李全、李福与亲卫副将田四、统制陈孝忠拼死迎战,幸亏刘庆福与郑衍德率五千人赶到,才杀出重围,李全与刘庆福都负了伤,统制陈孝忠战死,此战,李全精锐兵马损失过半,又遭金兵追击,撤到长清才总算摆脱了追击。

  李全对张林心生怨恨,认为他没有及时率军支援,是坐看自己失败,两个人不欢而散,李全率兵返回楚州,张林率兵返回青州,由此,二人结下梁子。

  四、与李全、李福兄弟反目

  胶西(今山东胶县)地处南北商业、交通的重要之地,南北的各种货物都在这里集散,李全就让李福驻守胶西,让山阳(江苏淮安)的商人们用船装上货物,从淮河转到海上,抵达胶西,以取利润的一半,还规定必须用李家的舟车运输,又从中获利,又让张林出人力,张林敢怒不敢言。

  张林在胶西有六个盐场,获利丰厚,李福就来找张林,要分盐场给他。

  盐场是张林的重要财源,就不肯分给李福,并且让步,答应李福可以随意来盐场取盐,但盐场所有权是张林的。

  李福也因为那次攻东平,对张林十分不满,就十分生气地说:“你想忘恩负义吗?等着我告诉俺弟李全,率兵收拾你,取你的人头。”

  张林即委屈又有点恐惧,怕李全兄弟真的动手,就上书淮东制置司,为他主持公道。

  制置使贾涉就叫他来制置司寻问此事,李福得知消息,带人在途中袭击张林。

  张林走到半途,前行探路的亲兵发现了李福的伏兵,立刻返回益都府。他思前想后,彻夜难眠,深感南宋并不是可以依托的主子,对于从金廷归附的人根本不相信,还处处排挤,制造事端,挑起内讧,相互残杀,他也听说过季先、石珪等人的事。而今,李全兄弟又苦苦相逼,他不想像季先那样成为牺牲品,他要学石珪,于是,决定投降蒙古,找一个可以依赖的新主子。

  蒙古经营中原地区的木华黎国王见张林来降,欣然接受,任张林为山东东路兵马都元帅。

  张林投降了蒙古,尚觉心中冤屈,给南宋淮东制置司贾涉写信,陈述前因后果,都是李全逼的。

  贾涉有些怪罪李全,便派了门吏王翊、阎琼等人到益都慰问安抚张林,张林哭着讲诉其中的缘故,表示心系宋朝

  李全得知张林投降蒙古,就请示贾涉,提兵攻打张林,行军途中恰遇王翊等人从益都张林处返回,就把他们杀了。

  张林见李福率大军直扑益都府,率部下奋力迎战,终因众寡悬殊不敌,只好率部队放弃益都而走。

  有关张林后来的事情,史料没有明确的记载,人人常常把他与桃林寨大刀张林混为一谈,当成一个人,认为后来被国用安所杀的大刀张林就是他,以讹传讹,更加让历史处于迷雾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