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清明上河图》的第一位收藏者是谁吗?

  宋徽宗是著名的书画家、金石家、收藏家,造诣很高,完全可以跻身大师级行列。在绘画方面,他将生漆用于绘画,点鸟之睛,让画中之鸟鲜活生动,酷似真鸟。

  宋徽宗还是位艺术生产的领导组织者,他利用皇帝独有的特权,扩充发展了翰林院画院,几乎把全国知名画家都囊括其中。

  徽宗酷爱艺术,成立了宫廷画院。他还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以诗词做考题曾激发出许多新的创意。

  如题目为“山中藏古寺”,许多人画深山寺院飞檐,但得第一名的没有画任何房屋,只画了一个和尚在山溪挑水;题为“踏花归去马蹄香”考试,得第一名的,只画了一人骑马,有蝴蝶飞绕马蹄旁,这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画意境的发展。

  徽宗闲着没事,喜欢在自己喜欢的书画上题诗作跋,后人把这种画叫“御题画”。由于许多画上并没有留下作者的名字,他本人又擅长绘画,所以鉴别这些画是否是赵佶的作品有不小的难度。

  可以确定是赵佶真迹的画有:《诗帖》、《柳鸭图》、《池塘晚秋图》、《竹禽图》、《四禽图》等,而《芙蓉锦鸡图》、《腊梅山禽图》是御题画。

image.png

  徽宗独创的瘦金体书法独步天下,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够超越。这种瘦金体书法,挺拔秀丽、飘逸犀利,即便是完全不懂书法的人,看过之后也会感觉“极佳”。

  传世不朽的瘦金体书法作品有:《瘦金体千字文》、《欲借风霜二诗帖》、《夏日诗帖》、《欧阳询张翰帖跋》等。

  “靖康之变”的时候,宋徽宗听到财宝等被掳掠毫不在乎,听到皇家藏书也被抢去,才仰天长叹几声。宋徽宗在被押送的途中,受尽了凌辱。

  先是爱妃王婉容等被金将强行索去;接着,到地方之后,被命令与赵桓一起穿着丧服,谒见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庙宇,意为金帝向祖先献俘;最后,被金帝辱封为“昏德公”,囚禁了起来。

  张择端完成歌颂祖国太平盛世的《清明上河图》之后,将它呈献给了宋徽宗拍马屁,宋徽宗因此成为了此画的第一位收藏者。

  作为中国历史上书画大家的宋徽宗酷爱此画,用著名的“瘦金体”亲笔在图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并钤上了双龙小印。

  徽宗赵佶画画构思巧妙,着重表现超时空的理想世界。这一特点打开了南宋刘松年、李嵩和夏圭在山水画构图方面的变革之门。

  赵佶还强调形神并举的绘画意念,以“魔术般的写实主义”给人以非凡的诱惑力,提倡诗、书、画、印结合。

  他创作的时候,常将诗题、款识、签押、印意巧妙地组合成画面的一部分,这成为元、明以后绘画派的传统特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