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庚迁都后,都对商朝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2021-06-17 14:21:20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商朝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相当久远的朝代,因此大多数人了解的相对少一些,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个曾经强盛过的朝代,对后世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image.png

  商汤代替夏桀,建立了商朝,在这中国历史上,称为“商汤革命”。商朝的奴隶主贵族统治,总共维持了五百多年,更替了三十一个君王,完成了两次“革命”。然而在这两次“革命”之间的漫长岁月中,商朝发生了巨大的动荡和变革。

  伊尹辅佐商汤以后,又辅佐过四朝君王,当时的商朝可谓是太平盛世,国力强盛。但是,伊尹死后,从第六代君王太庚开始,便被太平盛世冲昏了头脑,沉迷于享乐当中,不理国政,国势日益衰败下去。

image.png

  商朝君王的传位制度,是先兄弟后儿子的,窥视王位的人特别多,君王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使用的迁都的方法。从商王仲丁开始,商朝的国都便迁到了奄。到了第十二代君王王盘庚时,为了复兴国家,第一步他便决定了迁都。但是迁都的命令遭到了不少上层贵族的反对,而盘庚却是决心已定。这样,盘庚终于将商都迁到了北蒙,并且很快将这里建成了一个政治和经济中心,取名为“大邑商”。自此,在以后的八代十一个王中,再也没有迁都。由于商都大邑商边上有一块商王的田猎区叫“殷”,因此有人将商都称作殷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