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帝是一代明君,为何却拿棍棒打自己的大臣呢?
2021-06-17 16:34:0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东汉时期在光武帝刘秀的带领下,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明君,他的儿子汉明帝刘庄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位,据说他心系朝政,凡事事必躬亲,对于失职的官员甚至亲自使用棍棒殴打。

  汉明帝刘庄,汉光武帝刘秀之子,东汉第二任皇帝,他在位期间社会安定、吏治清明,是东汉少有的明君之一。

image.png

  据史书记载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为人有些自负,但能够勤于政务,即位后,大小事物总会亲自过问,如果一旦发现身边的官员有不轨行为,他经常会拿起棍子,亲自动手对臣下进行一番训诫,有很多故事,都能说明他对臣下,尤其是近臣的严苛之处。

image.png

  有一次,西域使者来朝廷觐见皇帝,汉明帝非常高兴,接见之后,下令官府赏赐西域使者丝绸十匹,但当时负责登记的尚书郎因为失误,将赏赐的数量记成了一百匹,并将记录交给大司农入账。事后,明帝向大司农索要账本查看,不看不要紧,当发现数量不对时,汉明帝勃然大怒,急召尚书郎进殿质询,要当场施以重罚。他命令侍卫将尚书郎摁在地上,亲自手持大棒,狠狠地揍去,疼得这个尚书郎嗷嗷直叫。

  得知消息的尚书台最高长官钟离意向来爱护下属,便急匆匆地跑进大殿,一边磕头认错一边为他求情。对于钟离意的求情,明帝还是能够接受的,于是怒气才渐渐平息下去,这个尚书郎被狠狠斥责了一顿。

  据《后汉书·卷四十一》记载,还有一次,明帝身边一个名叫药崧的郎官出现了一点过失,惹的明帝很不高兴,于是身旁抄起棍子就要揍他,药崧因为害怕,一下子钻到床下躲了起来,明帝一看这情况,更加生气,大声喊:“郎出!郎出!”药崧在床下说:“天子穆穆,诸侯煌煌,未闻人君自起撞郎!(意思是皇帝是九五之尊,行为要庄重,哪能拿棍子揍我这个小小的郎官!)”皇帝一听这话,不由的消除了怒气,扔掉手中木棍,并且饶恕了他。

  明帝亲自动手责打下级官员,反映了他的率真一面,同时也为国家吏治的整饬奠定了基础,后来的雍正皇帝也是对手下官吏十分严苛。在明帝一朝,不论是下级官员,还是三公九卿这些重臣明帝监督的都很严格,每有过错,就当面训斥。纵观明帝一朝,君臣赤城相待,其吏治严明,良臣辈出,为后世的史家所称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