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对清朝为什么长期处于敌视的态度呢?
2021-06-18 09:50:4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众所周知,朝鲜国曾经是明朝的附属国,并与大明有着很好的关系,两国君臣相称,在官方和民间都有着密切往来。明朝被清朝灭了,朝鲜自然是不愿看到的。

image.png

  朝鲜曾一直是明朝的藩属,当时朝鲜国王要册封自己的世子(太子)也必须得到明朝皇帝的同意,且明朝曾多次出兵帮助朝鲜抗击日本侵略,所以朝鲜对明朝的宗主国地位是很拥护的。

  朝鲜对清朝一直是持一种敌视的态度。1627年和1636年为了除掉明朝的左膀右臂,清朝对朝鲜发动了两次战争,因此朝鲜对清朝有很深的民族仇恨。

  明朝灭亡后,朝鲜虽表面上对清朝称臣,但一直在准备北伐,反清复明。当时朝鲜李朝私下称清帝为“胡皇”,除对清朝的公文贺表之外,内部公文仍用崇祯年号。

  李朝孝宗则以光复大明天下为己任。他对大臣说:“群臣皆欲予勿治兵,而予固不听者,天时人事,不知何日是好机会来时。

image.png

  故欲养精兵十万,皆为敢死之卒,然后待其有衅,出其不意,直抵关外,则中原义士豪杰,岂无响应者!”为了北伐,孝宗首先采取措施,扩军备战。

  驻汉城的都城御营厅军由7000人增加到21000人。禁军由600名增加到1000名,全部改编为骑兵。御营厅增加了大炮攻坚部队,还计划将守卫汉城的训练都监军增加10000名,御营厅军增加20000名。

  当时李朝君臣还对南明政权吴三桂和三藩分裂势力、台湾郑成功、准噶尔等反清势力寄予厚望,准备派使臣渡海联络,策划夹击清朝。

  台湾郑氏多次请日本联合出师伐清复明,朝鲜对日郑联合乐观其成,甚至建议“假道朝鲜,出送援兵”。但由于清朝前几位皇帝励精图治,北伐大计难以实施。

  1683年,清朝统一台湾,南明残存势力灭亡,朝鲜北伐计划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