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完成三国的统一,那么会不会除掉功臣呢?
2021-06-18 11:55: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自古以来最是无情的就是帝王之家,正所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我国古代早已有着许许多多开国皇帝杀大功臣的例子,最有名的莫过于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韩信,还有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胡惟庸还有蓝玉等。

image.png

  功臣之所以被杀,原因不过就三点:一是真做了谋反的事;二是有谋反的能力;三是有谋反的心。说来说去,就是犯了皇帝最大的忌讳。哪个当皇帝的,肯把自己辛辛苦苦才坐到的位子拱手让人呢?你要是升职了,也不望从位子上让人给撵下去吧。

  大家可能都会好奇,假如在三国时期,人才济济的蜀国最终帮助刘备统一了三国当上了皇帝,会有哪些功臣可能会在第一时间被杀?从大体上来看,在刘备尚在的蜀国时,文臣有诸葛亮马良,武将就多了,从关羽张飞赵云马超等等。

  刘封必须死,真是因为他不救关羽,不念“亲情”吗?其实真正不念“亲情”的,从头到尾都只有刘备这边的人。关羽一开始就看不上刘封,诸葛亮一辈子“匡扶正统”,也忌惮刘封。刘封就算没有谋反的心,但有能力。所以,他绝对会是第一个被杀的,不管什么理由。

image.png

  第二个则是“诸葛亮”,谈到蜀国永远都绕不开这个人,诸葛亮在蜀军中的影响力是最大的,甚至很多时候连刘备都比不上,他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兵法人心更是了如指掌。这样的人毫无疑问,比之韩信至于刘邦更甚威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