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宫女为什么害怕皇帝宠幸 其实道理很简单

  宫女被皇帝临幸,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只存在想象中。宫女不但不奢望,而且害怕被皇帝宠幸,她们只想平平安安过日子,不想节外生枝,甚至因此送命。

  首先,后宫佳丽众多,皇帝很少注意宫女

  虽说后宫女性理论上都是皇帝的女人,皇帝可以随时临幸,任何人不得抵抗,但普通宫女并非选秀进宫,她们只是皇宫招募的女性工作人员,大多数要相貌没相貌,要才华没才华。

  相比那些天生丽质,花枝招展的后宫佳丽,这些宫女就像一只只灰不溜秋的麻雀,皇帝连自己的嫔妃都应付不来,除非脑袋一时抽风,否则根本不可能注意这些毫不起眼的宫女。

image.png

  其次,宫女只盼平安,根本不敢有何奢望

  后宫规矩众多,等级森严,宫女每天要承担繁重的劳动,她们在皇宫内处于最底层,没有尊严地位,没有自由生活,所希望的就是平平安安,到了规定年龄出宫,找个老实男人嫁了,粗茶淡饭过一辈子就不枉此生,至于被皇帝宠幸,那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最后,一旦被皇帝临幸,宫女处境更加危险

  后宫嫔妃争权夺利,勾心斗角,黑暗残酷程度超乎想象,一些凭借皇帝宠幸的强势嫔妃,都会对皇帝的其他女人进行打压,尤其对那些被皇帝临幸过怀孕的女性,更是想尽千方百计干掉,就连很多嫔妃都是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吞,何况是一个小小宫女?

  当然,宫女被皇帝宠幸,甚至怀了龙胎的情况也不是没有,结果又如何呢?最典型的例子是明朝成化年间,被明宪宗朱见深宠幸并生出儿子的宫女纪氏

  明宪宗朱见深幼年被宫女万贞儿抚养长大,朝夕相处中,和大自己17岁的万贞儿发生忘年恋,并且发生了肉体关系,后来朱见深登基为帝,封万贞儿为贵妃,让她执掌后宫20年。

  万贵妃对朱见深有极强的控制欲,她一心想做皇后,担心别的嫔妃生出儿子,抢了自己的位子,便大肆迫害后宫的嫔妃,不管哪个嫔妃或者宫女怀了孕,都会被她设计堕胎或者逼迫致死,甚至残忍地把皇帝的孩子秘密处死,所有女性都对她畏之如虎,根本不敢怀孕。

image.png

  朱见深对万贵妃的所作所为并不知情,他在后宫众多佳丽中辛勤耕耘十几年,竟然没有生出一个儿子,有时他自己也觉得奇怪,难不成自己能力有问题?

  有一次,朱见深在宫内闲逛,看到一个年轻宫女纪氏,他随意问了纪氏几句话,发现这个小宫女居然毫不紧张,应对自如,于是心头一热,宠幸了纪氏。这一幸之下,纪氏怀上了龙种。

  这件事逃不过万贵妃的眼睛,她派人前去堕胎,但派去的宫女动了恻隐之心,和其他太监宫女一起瞒过万贵妃,让纪氏生下了这个孩子,并且偷偷抚养6年后,让他与朱见深相见。

  万贵妃得知此事,气得差点吐血,但这个孩子被皇太后保护起来了,她根本无法下手,只好把怒火撒向纪氏,而纪氏迫于万贵妃淫威,终于被逼自杀。

  无独有偶,后来的明神宗也宠幸过一个宫女,并且生了孩子,她虽没有被逼自杀,却被皇帝打入冷宫20年,度过凄惨而痛苦的一生,还不如一个普通宫女。

  话说明神宗登基后不久,有次去慈宁宫探望皇太后,遇到一个宫女给他端水洗脸,万历皇帝随便跟她聊了几句,结果聊来了感觉,就宠幸了这个宫女,结果一发中的,生下一个男孩。

  这是万历皇帝第一个儿子,也就是皇长子。按照传嫡传长的传统,这个孩子是将来的皇位继承人,而这个宫女王氏也可以母凭子贵,麻雀飞上枝头变凤凰,但事实并非如此。

image.png

  万历最宠幸的是郑贵妃,而且郑贵妃也给万历皇帝生了一个儿子,她不断给皇帝灌迷魂汤,吹枕边风,想让万历立自己的儿子当皇太子,万历皇帝也很听话,几次打算废长立幼。

  虽说在皇太后和朝廷大臣的多次力争下,万历没能实现废长立幼的想法,但他从心底讨厌这个宫女和她的孩子,他虽然封这个宫女为恭妃,却从未再临幸过她,还把她打入冷宫。

  整整二十年的时间里,恭妃无人问津,她最终身染重病,眼睛失明,悲惨死去,而她死后的丧葬也极为潦草,根本没有得到应有的礼遇。

  上述两个是历史上为数不多被皇帝临幸并生出儿子,而且自己儿子后来还登基为帝的例子,但两人的结局却是一个比一个悲惨。现在大家应该可以明白,为什么宫女害怕被皇帝临幸了吧?因为麻雀始终是麻雀,永远变不成凤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