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年号、谥号、庙号都各有什么作用呢?

  古代皇帝有很多名字,可能你听过的许多名字都是说的同一个人,每个皇帝都有自己的年号,名字,谥号,庙号等,那这都是用作什么用途,又是怎么来的呢?

image.png

  庙号:中国古代帝王死后在太庙里立宣奉祀时追尊的名号,一般认为,庙号起源于商朝。开国君主一般是祖、继嗣君主有治国才能者为宗。

  谥号:在我国古代,统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后,给他另起的称号。谥号是周朝开始出现的。但周文王、周武王不是谥号,是自称,昭王穆王开始才是谥号。

  秦始皇认为谥号是子议父、臣议君,于是废了谥号。汉代开始又实行了。唐以前不是所有皇帝都有庙号,但是都有谥号,所以唐以前的皇帝大多称谥号。

  年号:明清两代的皇帝一般一个年号用一辈子(一世一元)。所以人们习惯称他的年号,这里面只有明英宗用过两个年号(正统,天顺),另外同治原来的年号叫祺祥,是肃顺他们拟的,不久慈禧发动政变,杀了肃顺,年号改作同治,原来的年号没叫开,人们都习惯地称同治帝。

  举一些栗子:

  (1)庙号:

image.png

  汉高祖刘邦、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宋太祖赵匡胤、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

  (2)谥号:

  夏(商汤给取的)、商纣王(周谥)、周文王(自称)、周武王(自称)

  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汉元帝汉光武帝、孝文帝、隋文帝隋炀帝

  (3)年号:

  明朝如洪武、永乐、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天崇祯

  清朝顺治帝开始,都是用年号称呼,如康熙乾隆光绪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