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五首关于夏天的诗词,你读过吗?

  菩萨蛮·端午日咏盆中菊

  薰风殿阁樱桃节,碧纱窗下沈檀爇。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

  野人知趣甚,不向炎凉问。老圃好栽培,菊花五月开。

  此词作者为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在道光十七年(1837年)五月五日这一天,顾太清正惬意地赏着花。

  她感受到暖风吹进殿阁,看到樱桃已熟,端午时节带来了颇炎热的暑气,于是用扇子纳凉之余,又在屋内点燃了驱暑的熏香。

  顾太清此时的心情很好,其实是因为她赏花赏到了菊花。原本菊花是秋天才盛开的,不过花农很会栽培,竟然在五月时节让盆中菊开放,真是令人惊喜。

  本词夏日佳句: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

  新晴

  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

  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夏日久雨初晴,午睡醒来,透过窗外看到了满眼的绿树和青苔。想象一下,感觉这应该是一扇特别美妙的窗户,望出去绿油油一片,在夏天就乐意见到这样的雨后新绿,凉快而宁静

  北宋史学家刘攽的这首绝句简简单单的,就是在写雨后新晴的悠闲心境。后一句原是写一阵南风吹开房门,掀起了桌上的书页,但刘攽却把南风比喻成旧相识,说它不打招呼就进了门,还自顾翻开了书。

  古时有不少人都喜欢把南风拟人化,《西洲曲》中说“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南风知道我的心意,惟愿它能将我的梦吹到西洲。

  刘攽诗里的南风写得很妙,一个“偷”字自然亲切,也颇为诙谐有趣。

  本诗夏日佳句: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

  山亭夏日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唐末将领高骈的这首诗,写得真是让人感到一阵清凉。

  夏日烈日炎炎,但有繁茂的绿树蔽日,遍地浓荫便显得格外清凉;池水清澈,能看到里面倒映着楼台的影子。

  微风轻拂着水面,在阳光下水光潋滟的池水就好像水晶帘子,在摇摆中晃动着粼粼亮光;而院中的蔷薇已满架盛开,艳丽夺目,飘散着满院清香。

image.png

  这个山亭夏日风光,写得生动而明艳,像画一样妙丽,情调清和,如此山亭的夏日,悠闲宁静得让人向往。

  本诗夏日佳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渔家傲

  花底忽闻敲两桨,逡巡女伴来寻访。酒盏旋将荷叶当,莲舟荡,时时盏里生红浪。

  花气酒香清厮酿,花腮酒面红相向。醉倚绿阴眠一饷,惊起望,船头阁在沙滩上。

  欧阳修有六首《渔家傲》采莲词,风格清新婉丽,这是其中一首妙趣盎然的荡舟采莲词。

  夏日荷花开满池塘,荷花底下传来双桨击水的声响,原来是女伴寻访。我们把荷叶连茎摘下,用荷花当酒杯,荡着采莲船,荷杯中的酒微微晃动,映入了荷花的粉嫩颜色,也映入了姑娘们腮边的酒红,好似红浪时生。

  花气酒香混合在一起,粉荷红腮相辉映,这场景真是太秾艳了。而热闹之后,就是醉酒薄睡时刻,大家躺在荷叶的绿阴中小憩,却因为没有人打桨,船都搁浅了。这也太好玩了,真是一群有趣又可爱的人。

  这首词生动活泼,所呈现出来的画面色彩又十分明艳亮丽,写花也好,写少女也好,都是那样的妙绝,采莲姑娘的可爱和逗趣和荷田花香自然合在一起,清新可爱。

image.png

  本词夏日佳句:酒盏旋将荷叶当,莲舟荡,时时盏里生红浪。

  夏夜追凉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夏天的夜是值得期待的,期待那幽蓝的夜幕,期待凉爽的夜风,甚至连那响个不停的虫鸣,也为夏夜添了不少氛围。

  夏天的夜里虽然没有白天热,但暑气依旧让人难耐,所以杨万里就走出房门,在月光下站了一会儿,既赏月,又纳凉。

  竹林深深,树荫密密,传来阵阵虫鸣,杨万里感受到一阵阵凉意,却又说这“不是风”。

  若是没有最后这三个字,标准的解读肯定就是这清凉之感由夜风送爽而来,但既然杨万里本人都说不是了,那他在这里说的就不是物理上的凉意,而是心灵上的生凉了。

  所谓心静自然凉,静中生凉才是杨万里想要透露的意趣。从开门静立月下,到静谧环境中的虫鸣,都在为揭示静中生凉做铺垫。

  所谓凉意,不过是夜深气清,静中生凉而已,由此可见夏夜的静谧清幽,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本诗夏日佳句: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