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和亲路上怀孕,最后结局是什么?

  说起“临时公主”可能很多人不是很了解,所谓的“临时公主”是指和亲公主里的“替代品”,我国古代公主和亲非常盛行,当其他国家来求娶公主的时候皇帝不能拒绝、但又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嫁过去,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于是“临时公主”就成了真公主和亲的替代品。

  “临时公主”说得好听是公主,实际上她们享受不到真公主的待遇,并且“临时公主”和亲后一般也不会有什么较好的结果,唐朝时为了笼络奚族皇帝就想通过和亲来亲上加亲,但当时皇帝很疼自己的女儿,同时也没有其她愿意下嫁的公主,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最终只能选择找个“临时公主”。

  宜芳公主就是唐朝那时候选中的“临时公主”,她的身世在历史上并未有过多记载、就像是一个谜,宜芳公主当时嫁到奚族的时候只有十几岁,而另一边唐朝的安禄山为立功不断挑衅奚族,在多次战争产生里奚族为了给唐朝一些颜色瞧瞧,就直接将和亲过去的宜芳公主给残忍杀害,最终这个临时公主没有享受公主的待遇、反而还因为战乱被连累致死。

  除了这个宜芳公主的和亲之路比较悲惨之外,还有位汉朝的临时公主,时至今日历史记载只有“汉女被派去和亲记载”,这位汉女是当时汉皇在侍女里临时挑选送到波斯和亲,尽管和这个临时公主很不情愿你但皇命难违,最终这位临睡公主随着使者踏上丝绸之路的和亲。

image.png

  要知道当时的丝绸之路甚是荒凉,再加上和亲队伍本身就比较惹眼,所以临时公主在朅盘陀半路就被一群土匪盯上,朅盘陀在当时的环境就是典型的人烟稀少,不管是气候还是地势都是非常恶劣,而和亲始终为了担心公主被劫走,就和若干侍女、侍卫在一处高山暂时安顿下来。

  和亲队伍在高山暂时安顿下来之后,就开始了和土匪之间的长时间较量,结果耗时三个月时间和亲队伍干垮了土匪团,这也说明和亲队伍中还是有不少能将,不过比较尴尬的是土匪被平复了、公主却怀孕了,要知道公主就是去和亲的,在和亲的路上怀孕问责下来谁都别想活命。

  得知公主怀孕之后,使者团是急得团团转但也问不出个所以然,这种情况下回汉朝不是、继续到波斯和亲更惹不起,于是在不知所措下使者和公主商量就地安家落户,后来一干人不仅在这里存活下来,还创立了朅盘陀国的诞生,并且这个国家还一直存在到清朝,只不过那个临时公主的身份一直是个谜。

  后来,那位临时公主生了一个男婴非常聪明、是朅盘陀国的一国之君,朅盘陀在突厥的意思就是山上的道路石头不平、或曲折回旋,关于朅盘陀国相信看过《大唐西域记》朋友多少有些了解,当时玄奘取经回唐时候就路过那个国家,那里的人和中原人长得一般无二,他们着胡服、戴方冠,当地的居民普遍都比较好佛、不怎么擅长手工技能,很大一部分人都是以放牧和耕种为生。

  虽然朅盘陀国国君的出身书中有记载是“以日为父、以汉女为母”但学界中有人认为“汉女”的出处似有不妥,相反的是《穆天子传》里的妻以元女”的说法仿佛更可信一些,不过不管史记如何朅盘陀国却是真实存在,并且据有限资料推测朅盘陀国可能存在于公元1世纪左右,从存在到灭亡一共经历了十三代君主,到了公元8世纪终因为不敌吐蕃、成为吐蕃一部分。

  这段故事虽然是由临时公主牵引而出,但在当时的封建制度环境下临时公主就是一个悲哀的存在,她们渺小如沙、却肩负国家之间的和平重则,她们虽为公主(哪怕是临时)但却为享有公主之尊,哪怕是和亲成功也因为没有靠山而不被重视,就像是宜芳公主一般在战争打响里不受重视,最终成为无辜的受害牺牲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