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是唐朝著名诗人,他为何会被皇帝流放嗯?

  孟浩然唐朝著名诗人,他的作品深受唐玄宗的喜爱,因此也开始了自己平步青云的道路,但是他是怎么触怒皇帝的呢?

image.png

  李白《赠孟浩然》诗云:“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在群星璀璨的盛唐诗坛上,孟浩然以清淡旷远的山水田园诗,赢得了无数诗人的赞许,连唐明皇李隆基都成了他的粉丝。

  孟浩然,唐代襄州襄阳人(今湖北襄阳)。史称他“隐居门山,以诗自适。年四十,来游京师,应进士不第,还襄阳。”孟浩然少怀宏志,隐居家乡鹿门山闭门笃学。不惑之年,踏上求仕之路,他信心十足,却失意而归。这次应考不第,对他而言打击并不大,因为毕竟还有等待举荐这条路。

  一个人要想成功,机遇很重要。孟浩然有一个很好的机遇,可惜他没把握住。《新唐书·文苑传》记载了这个故事。

image.png

  诗人王维在朝中做官。一次,他请好友孟浩然到府上做客,当两位大诗人谈兴正浓时,有人来报:“唐玄宗驾到!”孟浩然想走也来不及了,于是躲到了床下。王维不敢隐瞒,如实禀告皇上:“诗人孟浩然在此,因嫌自身卑贱,未敢拜见陛下!”唐玄宗是孟浩然的粉丝,听了王维的话,高兴地说:“我听说过此人,正想见见他,为什么要躲起来呢?”唐玄宗赶紧诏令孟浩然出来,三人在一起谈起了诗文。唐玄宗问孟浩然是否有新作?孟浩然就奉上了表明他心迹的一首五律《岁暮归南山》: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弊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一联,没想到激怒了唐玄宗,责问道:“你不积极求仕,倒反过来诬陷我抛弃你,哪有这样的道理?”遂将孟浩然放回了南山,举荐之路已经不可能了。这次对孟浩然打击很大,他于是绝意求仕,决心回到逸隐生活之中,安心的当了一名真正的隐士。

  “上帝是公平的。”孟浩然虽然没有求取功名,但他成了名垂千古的大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