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日中天的年羹尧,最后怎么身败名裂的?

  说到年羹尧可能有部分朋友不是很熟悉,但是说到《甄嬛传》里面的华妃知道的人那可就不少了,剧中的华妃原型就是年羹尧的妹妹敦肃皇贵妃,所以华妃才能仰仗着哥哥在朝廷的地位在后宫之中如此嚣张跋扈,走到哪都准备此人一丈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连雍正皇帝都让他三分的年羹尧。

  年羹尧是经历了两代皇帝的著名权臣,早在康熙年间他就在多次战役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得到了康熙皇帝的赏识,后来与雍正皇帝联手,帮助雍正皇帝夺得皇位。

  根据有关历史记载,雍正皇帝在九子夺嫡之战中,年羹尧将军给予了他许多的帮助,其中最显著的效果就是以年羹尧将军为首的许多朝中大臣都支持雍正,使得雍正的势力力压当时与他旗鼓相当的八皇子与十四皇子。

  雍正皇帝成功登上皇位后便一心勤于政务,做出了许多有利于国家发展有利于与百姓生存的实事,虽然雍正皇帝在位不过短短的十三年,但是他的统治是康乾盛世出现的关键性人物,是他良好统治的承接才使康乾盛世的盛况如此繁荣。

image.png

  雍正登基后帮助他坐上皇位的年羹尧成为了雍正的心腹,对年羹尧进行了接二连三的提拔,并且年羹尧在多次带兵出征时都打了漂亮的胜仗,这使得他在雍正面前越发的自大。

  加上朝中阿谀奉承的小人不断拍年羹尧的马屁,让年羹尧变得开始目中无人,甚至对雍正指手画脚,他的种种行为雍正皇帝都看在心里,对他的不满更是日益增多。

  自古以来君臣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微妙的,若是皇帝感觉到自己的皇位受到威胁,那么他一定会除掉这位大臣,雍正皇帝更是如此,只是因为年羹尧手握众多兵权,在朝中权利过大。

  如果贸然对付他那么雍正皇帝可能会得到不理想的结果,所以雍正皇帝开始在心里谋划着如何铲除年羹尧,稳固自己的帝位,在此期间年羹尧不仅没有任何收敛,反而愈加过分。

  年羹尧在一次战胜回宫觐见雍正皇帝,当时雍正皇帝正在处理朝中要事,于是就让年羹尧等了一会,年羹尧认为雍正皇帝这是对自己的不尊重,竟叫太监搬来椅子放在宫殿中央,然后自己嚣张跋扈的坐在大殿中央。

  面对这般傲慢无礼的年羹尧雍正皇帝不仅没有勃然大怒,而且还夸了年羹尧平息青海叛乱有功,对他给予了丰厚的嘉奖,更是对年羹尧说他就是自己的恩人,这句话一说不得了了,年羹尧直接不把雍正皇帝放在眼里了。

  年羹尧开始在自己的府上模仿雍正皇帝翻牌子侍寝,要知道这可是皇帝才有的规矩,他如此行为要是被皇帝知道了一定是要被立刻处死的,他在府上这些过分的行为雍正皇帝都略知一二,每天逍遥自在的年羹尧殊不知雍正皇帝早已收集了他的多条罪证,等着时机成熟将会把他一举拿下。

  1725年,年羹尧与雍正皇帝不合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事实,于是雍正皇帝解除年羹尧川陕总督职位,并命他交出抚远大将军印,最后将他调任为杭州将军。没过多久雍正皇帝就宣告了年羹尧的九十二条罪证,最后将年羹尧赐死。

  年羹尧死后雍正皇帝便立刻罢免了其父亲与兄长在朝廷的官职,还命人带兵抄了年羹尧的家,而年羹尧的家人也没能逃过这场腥风血雨的绞杀活动,年羹尧的妻子儿女都被判处死罪,其余族人被全部流放边境充军,最后除了年羹尧的长子之外,全府上下无一幸免,一代权臣最终落得如此凄惨的下场,真人令人唏嘘。

image.png

  总结:在历朝历代中最忌讳的就是功高盖主,而年羹尧不仅手握众多兵权,还对雍正皇帝嚣张跋扈,长久以往即使他有万般的功劳雍正皇帝也不会留他,毕竟把握住皇位才是为君最重要的。

  或许年羹尧自己也没有料到,在朝中万人之上一人之下,他竟然会落得如此家破人亡的下场,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伴君如伴虎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