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八百里加急到底能有多快?

  速度就造就了成功,没有速度就没有成功——莎士比亚

  想要赢得战争,一定要掌握最关键的地方,那就是信息和速度,只有提前掌握敌人的动态,你才能先敌人一步做好布置。换句话说,在没有现代通讯的年代,想要获得胜利,就一定要在信息传播速度上保持领先。

  八百里加急作为古代传播信息最快的方式,对于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皇帝只有通过它才能快速了解敌情,可为何这么多年过去了,从未有敌人考虑过拦截八百里加急呢?

  八百里加急有多快?

  作为国家内部最快的信息传递方式,八百里加急的重要性无异于现代的卫星,所以在当时,全国最快的马,修建最好的官道,几乎都是给八百里加急去使用的,那么古代的八百里加急究竟可以达到怎样的速度呢?

  八百里加急的概念顾名思义,就是一天需要达到八百里的路程,其实古代的官方信息传递有四个等级,最低的是三百里加急,而最高等级的就是八百里加急,按照常规观念,将二里地为一公里来计算,一天八百里就是四百公里。

  目前的国道距离,北京到内蒙古的距离大约为四百公里,即使在高速公路上开车,120迈左右的速度,也需要开6个小时左右,而古代是没有汽车也没有高速公路的,只有泥土路,可想而知八百里加急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那么古代是如何保持八百里加急呢?此时便需要说到古代专门用来传递消息的驿站了,驿站属于纯官方组织,只受命于国家,而驿站遍布全国各地,就是为了服务信息传递,在接到命令后,负责携带消息的官兵会直接骑马飞奔,中途不休息,到达驿站后直接更换人员和马匹进行传递。

image.png

  其实也相当于如今的高速公路,每一个服务区都有一个加满油的汽车在等待,上一辆车到站后立马把信息给下一辆车,如此便足以见得信息传递的速度有多快。

  不过有时也会有特殊情况,当战争爆发时,负责传递信息的一般会是士兵,他会优先骑自己的马匹,然后到达驿站后更换。

  有时会为了提高速度,同时携带两匹马,当一匹马不堪重负的时候直接原地丢弃,更换为另一批,所以古代边关告急的时候,通常不超过一天一夜就可以把信息传递回去。

  八百里加急的安全性

  既然八百里加急如此重要,那么敌人会不会想到阻挡八百里加急来限制消息的传递,以此来打赢战争呢?敌人当然是想过的,不过遗憾的是,除非在朝内有位高权重的内应,可以直接插手驿站,否则是不可能阻挡八百里加急的。

  此时也会有人对此产生质疑:如果在没有内应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买通一些强盗或者亡命之徒来抢夺八百里加急呢?实则国内即使势力再大的强盗,也不敢插手八百里加急,别说抢夺了,甚至连阻拦都不敢。

  作为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八百里加急,虽然驿站和信息传递人员地位并不高,但是在运送八百里加急的过程中,他们的却拥有极高的权利。

  首先每一个八百里加急的运输人员,都会随身携带御赐金牌,每当他们在路上看到行人的时候,都会远远地大喊“阻挡者死”,根据金牌的威力,他甚至可以随意斩杀有阻挡企图的人,如果真的遇到危险,凭借金牌,便可以随意调用附近的官兵和军队。

  其次就是法律规定,虽然在古代有很多的强盗、流寇,他们好像视法律如无物,但也要分什么法律,一般的法律他们是不怕的,因为可以躲避,但是有些法律是无法躲避的,比如说针对八百里加急的法律。

  为了避免文书被一些人抢夺,关于八百里加急制定了更为严酷的法律,只要有人阻挡,那么就会被直接处死,根本毫无生还的可能,如果有人妄图抢夺,那么围剿就不止是当地官府,而且国家的军队,想必没有任何一个强盗敢以身犯险。

  而且强盗就算是抢到这些文书,也没有太大的作用,他们不仅得无法得到实质的利益,还有可能赔上性命,这根本就是在找死。

image.png

  那么这几点都不行,是不是可以买通驿站的人员呢?在全国范围内,知晓驿站位置和人员身份的,除了皇帝和负责驿站的官员,最多不超过五个人知道,而且驿站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子承父业,别说是外国人,就连古时候的普通居民都很难成为驿站的工作人员。

  驿站的强大

  如果要形容古代的驿站有多么强大,可以参考一下中国邮政,虽然邮政并不是国内最快的快递,但一定是最强大的快递,只要是中国的领土,他们都可以送到,这点古代的驿站也丝毫不差。

  古代的驿站可不仅仅是陆地运输,还有水路运输和空中运输,为了更快速度地将信息传递回去,走直线当然是最快的,可古代没有那么厉害的现代工具,无数大山、河流都会成为阻挡,所以就延伸出了三路结合的运输方式。

  遇到大山,可以使用索道和飞鸽传递信息,遇到河流改用水路运输,可以说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古代驿站将信息传递做到了极致,那么这时再来考虑一个问题,会不会有武功高强的敌人潜伏进来,借机夺取情报呢?

  也许在古装电视剧中,这种事经常发生,但是在真实历史中还是很少发生的,首先,古代的驿站极其隐蔽,身为一个敌人,基本上无法找到驿站和信息传递的位置与路线,即使侥幸寻找到,那也不一定是驿站工作人员的对手。

  以唐朝时期为例,唐朝时期驿站的直属工作人员接近上万人,且各个都是武功高强的人,如果前来夺取情报的敌人不足两千人,基本上瞬间就会被剿灭,而且各个驿站基本上都有军队的把守,所以在古代很少出现军事文书被抢夺的情况,甚至于国内发生战乱的情况,也不能阻挡八百里加急。

  在唐朝时期,安史之乱也没有阻挡八百里加急,可见古代驿站的安全性,而且最要命的是,没有人说八百里加急只有一份信息,一些重要信息,会同时派出去三组甚至四组人传递,这个时候敌人又要如何去寻找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