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五虎上将”打得过曹操的“五子良将”吗?
2021-06-20 12:41:54 李恢 尹默 费诗 杨洪 郤正 杨婉

  “五虎上将”是三国演义的说法,而“五子良将”是正史的说法,不过要论武力值,那肯定得以三国演义来分析了,因为正史中军队打仗都是以军事能力来比较的,没有几个名将会和你来单挑比试武力。至于说五虎上将能不能打过五子良将,答案其实非常明确,肯定能打过!

  五虎上将指的是刘备手下的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而五子良将指的是曹操手下的张辽张郃徐晃于禁乐进。为何说五虎上将稳赢五子良将呢?很简单,只需要把每个人单独拉出来对比就行了!

image.png

  关羽vs徐晃

  提起关羽和徐晃,总有人拿襄樊之战来说事,说关羽被徐晃八十回合击败了,关羽不如徐晃。但事情真的如此吗?不可否认,徐晃的战斗力非常强,但其实他相比于关羽可是要差远了!襄樊之战关羽之所以会败得徐晃,乃是因为关羽之前中过毒箭,经历过刮骨疗伤,手臂上的伤还没有完全好,所以使不出多大的力气,而这一点,其实原文也写明了的!

  原文:言讫,挥大斧直取关公。公大怒,亦挥刀迎之。战八十余合,公虽武艺绝伦,终是右臂少力。关平恐公有失,火急鸣金,公拨马回寨。

  原文中的“终是右臂少力”六个字,其实已经交代了关羽此时打不过徐晃的原因,所以说此战徐晃之所以能胜,乃是因为关羽身体不佳,并未用出全力。那么如果关羽使出全力和徐晃对战,战况会如何呢?我们来看看土山之战。

  当时曹操挫败了刘备和张飞的偷袭,准备进攻关羽,由于曹操欣赏关羽想要将关羽收为己用,所以他并没有选择强攻城池,而是让夏侯惇把关羽引出城池,准备拦截关羽的回城路,将关羽困在野外,逼降关羽。此一战的关键就是要拦住关羽,不准他回到城池,所以曹操特意派出了当时最强的两员猛将徐晃和许褚,让他俩联手拦截关羽。结果战况令人大跌眼镜!

  原文:关公不得过,勒兵再回,徐晃、许褚接住交战。关公奋力杀退二人。

  从原文的描写来看,徐晃和许褚二人联手都不是关羽的对手,可见关羽是多么的强大。很多人会说会不会是徐晃或者许褚放水了?本文认为这个可能性很低!曹操想要逼降关羽,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拦住关羽的退路,为此他不惜派出最猛的两员战将。徐晃和许褚又不傻,在这种关键时刻敢去放水?真以为曹操是那么好忽悠的,不会惩罚他们二人?

image.png

  所以说,土山之战,徐晃和许褚二人肯定是会拼命和关羽对战的,只不过,他们并不是关羽的对手!

  马超vs张辽

  在官渡之战时,张辽曾和张郃有过交战,两人基本是平手。但是张郃和马超的对战中,却被二十回合就给击败了,所以说如果张辽和马超对阵,最多不过三十回合,张辽必败!

  赵云vs张郃

  赵云基本算是张郃的克星了,穰山之战中赵云就曾三十回合击败张郃。汉水之战,张郃和徐晃二人联手面对赵云,都不敢主动发起进攻,可见张郃是多么的惧怕赵云!

  张飞vs于禁

  葭萌关之战,张飞和马超大战两百回合未分胜负,可见两人的战斗力是差不多的。而潼关之战时,马超击败于禁只用了八九回合,所以当张飞面对于禁时,最多不过二十回合,于禁必败!

  原文:说罢,挺枪直杀过来。曹操背后于禁出迎。两马交战,斗得八九合,于禁败走。张郃出迎,战二十合亦败走。

  黄忠VS乐进

  正史中的乐进非常猛,常常立下先登之功,但是三国演义中的乐进,实力被严重弱化了。演义中的乐进,几乎难见单挑,要说他的实力,估计也就和于禁差不多吧。严格来说,演义中的乐进,实力甚至不一定能够达到一流水平,连夏侯渊、张郃、徐晃他们都打不过。而黄忠在演义中可是能和关羽单挑100回合不分胜负的存在,定军山之战中他甚至阵斩了一流猛将夏侯渊,实力非常强大。所以说如果黄忠对上了乐进,最多30回合,估计乐进就得被斩于马下!

  结语

  综合来看,以武力来比较,刘备的“五虎上将”是肯定能轻松战胜曹操的“五子良将”,没办法,谁叫三国演义是尊刘抑曹的呢?事实上,不仅是五子良将,就算是把曹操阵营的所有一流猛将加起来,都不一定打得过五虎上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