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丢了荆州后,为何诸葛亮还要屡次北伐呢?
2021-06-16 11:43: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数次艰难出蜀,率军北伐,明知在丢失荆州之后,伐魏困难,但诸葛亮仍然鞠躬尽瘁,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目的不仅仅为了“匡扶汉室”,另一方面还为了完成“先帝遗愿”,同时也为施展自己的报复,详细分析如下。

  诸葛亮心中“匡扶汉室”的信念或者情怀始终未灭。

  汉朝士族和读书人心中都非常渴望中兴汉室,诸葛亮当年之所以追随刘备,很大原因就是被刘玄德“手刃曹贼,匡扶汉室”的信念吸引,因此在诸葛亮心中一直希望灭曹魏,“匡扶汉室”。为了证明汉朝的士族们对于“匡扶汉室”的信念和情怀,我们可以通过三国另外一个人的例子来证明。

image.png

  曹魏阵营的第一智囊荀彧为曹魏功勋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曹操有称帝的念头之后,果断抗议曹操,同时积极反对曹操子孙们违法汉室帝王礼仪的做法,因此从荀彧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汉族的士族们非常渴望“匡扶汉室”,在他们心中刘姓王才是正统的帝王,故而可以证明诸葛亮北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匡扶汉室”。

image.png

  诸葛亮北伐也是为了完成刘备先前遗愿。

  刘备从起兵对抗黄巾军开始就打着“中山靖王之后,匡扶汉室”的旗号,事实上刘备多年来也不断在放大该旗号,至少从表面看,刘备一直渴望平定曹魏,恢复汉室政权。

  正因为诸葛亮的汉室情怀和刘备先前的遗愿不谋而合的,所以诸葛亮明知关羽丢失荆州之后伐魏困难倍增,但是依然“六出祁山”,鞠躬尽瘁,全力北伐。

  诸葛亮不愿固守蜀国,贪图安逸。

  诸葛亮在刘备死后,完全可以轻松固守蜀国,但是胸怀大志的诸葛亮并非贪图安乐之人,希望在有生之年北伐曹魏,继续扩大蜀国的综合力量,给刘氏子孙留下一个更好的江山,不辜负刘备临死之前的托孤,这也是诸葛亮不辞辛苦数次北伐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