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庄襄王只做了三年君主,为何说他为秦国的贡献不容忽视?

  自秦始皇以来,中国历史上就出现了超过四百位皇帝。若是再算上先秦时期的各国君主,这一数量就会增长许多。

  虽然君主很多,但历史留给他们的笔墨实在不是很多,总有被后人忽视的嫌疑,今天趣历史就来说说其中的秦庄襄王

image.png

  一、 传说中秦始皇的生父

  于很多人来说,“秦庄襄王”这个名字其实是陌生的。但“秦始皇”这个名号却不会有人觉得不耳熟。可若是告诉你,秦庄襄王就是秦始皇传闻中的另一位父亲,你是否就会对这位远不及秦始皇闻名的君王有点耳熟?

  是的,秦庄襄王就是传闻中那个被吕不韦利用,娶了已怀有吕不韦血脉的赵姬的秦国质子——异人。异人之母为秦孝文王的姬妾夏姬。虽贵为公子,但由于母子俩都不得秦孝文王恩宠,所以异人早早就被排挤出秦国政坛,去隔壁赵国做了一个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的质子。

  做质子的日子必然是艰苦的。更别说当异人在做质子的时候,秦国和赵国还关系恶化。所以在被有心的吕不韦发现以前,异人别说是有什么英武的君主之像了。就连体面的公 子生活,异人都只能在梦里过上。

  而待吕不韦起了利用异人以在秦国政坛大赚一笔的心思之后,异人的人生迎来“大转弯”。这“大转弯”不仅是吕不韦认为异人“奇货可居”,进而帮助他回国成为王储,更是异 人娶了吕不韦的舞姬赵姬,并陪伴赵姬诞下一子。

  这个孩子便是将来的秦始皇嬴政。而关于嬴政到底是异人与赵姬的后代,还是赵姬与吕不韦的结合,历代史家都难以断言。也正是因为堂堂始皇帝的生父成迷,秦庄襄王才“蹭”了儿子的“热度”被反复提起。

  可作为秦国晚期的一位正儿八经的君主,秦庄襄王虽然因为“八卦”进入了大众视野,却并不意味着他青史留名靠的就是八卦。即便只做了三年君主就英年早逝,秦庄襄王为秦国所作的贡献也不应被漠视。

image.png

  二、 秦国转折期的君主

  秦孝文王元年(前250)春至秦庄襄王三年(前247)夏即秦庄襄王在位的时期。因为一路走来都是依赖吕不韦的支持,继位后,秦庄襄王自然地选择继续与吕不韦合作。卫国人吕不韦,就这么开了自己的秦国丞相生涯。

  在秦庄襄王继位前,他的父亲秦孝文王仅做了三天君王就去世。他本人又是个饱经苦难的人。因而一继位,秦庄襄王就施行大赦以拉拢民心,巩固地位。同年,在国内政局趋稳后,秦庄襄王又命名将蒙恬的祖父蒙骜出兵韩国,并顺利将秦国势力拓展到今天的洛阳一带。

  很难想象吧?在秦始皇之前,秦国就已经将中原要地洛阳拿下。且拿下洛阳的秦庄襄王,此时继位不到一年。但攻取洛阳还只是他扩张的开始。在其后的短短两年间,秦庄襄王又先后拿下赵国的太原、新城等三十七城,以及魏国的高都和汲这两城。

  当然,秦庄襄王的东进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与魏作战胜利后,秦国曾遭到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联合燕、赵、韩、楚四国的猛攻。东方五国的这次“合纵”直达秦国的家门口函谷关。信陵君由此名震天下,而秦庄襄王气得怒火攻心,不久后就英年早逝。

image.png

  三、 秦始皇对秦庄襄王的继承

  秦庄襄王虽安息了,战国的烽火却并未熄灭。年幼的嬴政成为秦国新的继位者,吕不韦则继续担任秦国丞相。而以上二人,在某种意义上其实都算是秦庄襄王留下的“政治遗产”。嬴政是他所承认的儿子。(秦始皇后也追封秦庄襄王为太上皇。)吕不韦原就是秦庄襄王时期的丞相,在秦国已有了一定的政治基础。正是有这层层关系作基础,嬴政才能顺利继位,并在继位早期在吕不韦的辅佐下让秦国继续大步向前发展。

  同时,秦庄襄王扩展的秦国疆域,为秦始皇将来以破竹之势消灭东方六国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当年被秦庄襄王狠狠击败的赵国和魏国,后来就成了秦始皇灭六国中第二个和第三个被灭亡的国家。

  因而可以说,虽然秦庄襄王的“八卦”很吸引眼球,但他在短短三年内为秦始皇创造和留下的遗产不在少数。他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跳板,一头承接着筚路蓝缕的秦国,一头逼近大一统的未来,让嬴政有了将量变转为质变的契机。所以若再提起秦始皇的丰功伟业,我们又怎能不想想他那为大秦铺路的父亲秦庄襄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